針對國民黨3月8日中常會上,中常委強勢通過改變黨代表選舉資格,日後連續幾週的中常會也遲遲避開確認會議的議事錄,導致黨務選舉變革一直無法通過。原訂今(29)日又要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黨主席洪秀柱昨天臨時表示,因病停開中常會,前副總統吳敦義下午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不知道洪主席是否真正身體不適?停開中常會,那是很意外的事情。」

國民黨主席的競爭白熱化,但內部的選舉制度依舊搞不定,挺吳派的中常委姚江臨、呂學樟等人日前在中常會提案,要求新入黨或回復黨籍者可以參選黨代表的資格,由現行4個月延長為1年,並藉由多數強勢闖關。但洪秀柱與副主席郝龍斌都反對此項提案,在8日之後的中常會上更是吵得不可開交,洪秀柱繼上週「突襲散會」後,這星期又稱病停開中常會,引發外界質疑。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洪秀柱近日四處替國民黨宣揚理念,受風寒有點感冒,「她真的喉嚨沙啞了」,因此,才會停開中常會。而郝龍斌29日領取黨員名冊後,也赴黨中央前往繳交保證金,宣示參選決心,郝也將正式循慣例請假參選。

吳敦義則是在29日下午出席「黨務革新白皮書」記者會受訪時,也酸洪秀柱「不知道洪主席是不是真正身體不適?停開了嗎?那是很意外的事情。」

不過,對於黨代表選舉變革一案,吳敦義說,國民黨章規定,全國黨代表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閉會期間,中央委員全體會議是最高權力機關,全體中央委員閉會期間,中常會是最高權力機關,黨主席不過是黨代表大會、全體中央委員會議、中常委的主席,必須要尊重中常委的決議,因此,參選黨代表黨齡是否由4個月改為1年,應該尊重中常會決議。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9日因病停開中常會,而日前中常會通過的黨代表選舉資格改變一案,遲遲無法確認會議議事錄。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