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年金改革的退休軍警消團體,29日在台北多處發動「遍地開花」,讓警方疲於奔命,而下午在行政院的抗議活動中,平面媒體記者更遭到現場反對年金改革的退休軍警「盤查」身份,前新黨立委錢達也在現場,要求記者出示證件,而且必須要正面報導才放行,記者婉拒,卻遭到錢達掐脖推離現場,並飆罵髒話,氣氛一度緊張。

退休軍警消與藍天行動聯盟等團體,29日赴行政院抗議,反對年金改革,在遊行代表發言完畢後,下午1時32分開始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民眾大力搖晃拒馬,不時還朝向警方丟擲雞蛋,還有一名民眾攀爬拒馬時被割傷,手掌血流如注,被請入政院。

此外,部份媒體記者前往採訪時,卻遭這群退休軍警消以及前立委錢達盤查,要求出示「記者證」,當記者表態「我有採訪的自由」,錢達則是怒飆髒話,大喊「他X的假記者」並用手掐住記者脖子,要他「滾到旁邊去」。 

根據現場影片目擊,非電視台記者因為無法辨識身份,被現場群眾要求出示記者證,民眾更直言「如果你們是來歡迎我們的,我們也會支持你們,如果你是想要貶抑我們,那就滾出去。」現場一度混亂,抗議人士最後更宣稱「要全程錄影,進行蒐證」、「全程都照相錄起來」。還有人說,「我們這邊都是警察」,請記者滾到旁邊去。

現場民眾稍早也高喊「蔡英文下台」、「林萬億下台」、「顧立雄下台」等口號,並痛批蔡英文政府發動年金改革,要讓退休軍公教比照勞工,「害我們無法出國、生病無法照顧」,也有民眾直言蔡英文政府就是「漢奸、走狗」,支持解放軍來台發動武裝政變。

前立委錢達不滿在場記者不出示記者證,準備動手將記者推出採訪現場。   圖:翻攝自現場影片

錢達伸手掐住記者脖子,差點引爆在場民眾與媒體發生衝突。   圖:翻攝自現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