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繼28日對於監察院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釋憲嚴厲譴責後,29日再度嚴詞抨擊監察院,竟隨意竄改聲請黨產條例釋憲的調查意見內文,將「參照行政院查閱相關法令學說...」等文字刪掉,徐國勇表示,這代表監察院自己承認沒參考行政院說明,就對黨產條例提出釋憲,對行政院相當不尊重。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同一時間也在黨團記者會中,痛批監察院臨時更改調查意見當中的重要內容,而且竟然與國民黨黨團當初提出的釋憲內容一模一樣,「難道是同一個工廠生產的嗎?」。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29日上午在黨團記者會中表示,監察院在網站上公告的調查意見,竟然把當中一段「經參閱行政院前函復本院就該條例之說明、查閱相關法令,...」給刪掉,而這段內文,正是解釋監察院引經據典要求司法院釋憲的理由。

除此之外,李俊俋表示,監察院的調查意見中所寫的要求釋憲內容,跟國民黨黨團提出的釋憲內容,幾乎完全一樣,用詞、用字沒有差別,「難道是同一個工廠生產的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批評監察院對行政院不尊重,偷改「經參閱行政院前函復本院就該條例之說明、查閱相關法令,...」等文字,形同自己承認沒有參照行政院說明,就聲請釋憲,他們深表遺憾。

徐國勇也強調,黨產條例是立法院訂的,屬於基準法中的特別法,黨產會則是依據特別法所訂定的三級機關,就像《刑法》也有《懲治叛亂條例》與《懲治盜匪條例》,這也是特別法,結果監察院竟然指責立法院立法不當,要求行政院不要遵守法律,「這是怎樣,監察院公開要求行政院違法?」

徐國勇說,監察院把權力上升到凌駕行政院、立法院,已經破壞五權分立的法治國原則,呼籲監察院不要偷改調查意見文字,引發外界「政治力介入」的聯想,也要求監察院必須對全國民眾提出說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呼籲,監察院不要偷改調查意見的文字,引發外界「政治力介入」的聯想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