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失聯多日,一直行蹤不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首度証實,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李明哲是在本月19日自澳門入境廣東失蹤,中國官方首度公布相關情況。國台辦上午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面對台灣媒體追問,並未提及李明哲身在何處,僅說李明哲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中方依司法程序調查。

他他說,到中國大陸從事「正常活動」的台灣民眾合法權益都有保障。「大陸依法治國,我們不會對台灣同胞隨意地採取人身限制措施,所以這點請台灣同胞放心。」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是呼籲中共當局應立即說明,也要「政府不要再那麼低調」,陸委會與海基會應該提高關切層次,正告大陸當局。 趙天麟表示,李明哲是中華民國公民,在大陸管轄範圍內無故逮捕且沒有通知任何人,國台辦拖到今天才提出一個含糊的說明,也沒說明逮捕原因及過程是否合法,「有回應是好事,但我個人並不滿意」。


 另外,陸委員會昨晚表示,政府高度關切李明哲的安危,將持續全力協助家屬協尋,並呼籲中國大陸有關部門,應盡力保障李明哲安全,給予妥適的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