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年金改革草案,行政院考試院預計將在30日通過院會後,送交立法院審議。對此,社會民主黨29日召開記者會,年改委員會委員葉大華表示,日前考試院通過的公教人員年改版本,「根本無法解決世代不正義」,造成年輕公教人員面臨「繳多、領少、所得替代降最多」的慘況,並且29日反年改的800壯士更要「遍地開花」抗議,葉大華質疑蔡政府,年金改革「難道會吵人才有糖吃嗎?」

針對行政院與考試院提出年改版本,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表示,總統蔡英曾說過年金改革「讓所有高齡者,得到足夠的社會保障」,並且在合理給付下,照顧弱勢者的經濟安全,但苗博雅批評,口號喊得漂亮,年改方案中卻幾乎沒有老年經濟保障的對策,讓台灣老年人口成為「下流老人」。

苗博雅說,國際上常用的「平均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0%,作為貧窮線的門檻,若依此標準目前台灣地區的貧窮線是1萬3324元。她舉例,勞保與國民年金的統計資料:勞保老年給付低於貧窮線的有25萬人,佔全體請領勞保年金給付人數之比例為28%;國民年金則是繳滿40年,老年給付不過是9507元,等於是現有領取國民年金的139萬名老人,都在貧窮線以下,而且這些老人又多數是女性與弱勢。

葉大華表示,就目前已經公布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與《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來看,各個不同的世代中,為什麼「退休者退休所得降最少」,而「年輕人退休所得降最多」,這種版本的修正,「只是再次複製世代不正義」。

葉大華解釋,從考試院日前通過的公教人員年改版本來看,已退休者已不適用「退撫提撥率提高、平均俸額提高、提高退休年齡」,而新制公教人員卻必須承擔這些惡果,即便退休者適用的「降低所替代率」,不同世代之間替代率相距甚遠。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指出,社民黨主張,基礎年金完成建置前,政府應在勞工保險中設置「樓地板」,老年給付月領未達中低收入戶標準1萬7172元者,只要投保年資滿30年,由政府全額補貼其中的差額,最少有41萬名勞工受惠,佔總全體請領老年給付56%。此外,公教人員若有低於此標準者也應一體適用。

最後,針對29日反年改的軍公教團體800壯士預計將到行政院、立法院「遍地開花」抗議,葉大華無奈表示,由於800壯士等反年改團體不斷抗議,導致考試院斟酌年改版本「越來越開大門」,在年改制度上,若蔡英文政府、民進黨團繼續看重這群「有募款能力、一天到晚不斷訴求信賴保護原則」,也不禁質疑年金改革難道是「會吵的人才有糖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