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臨著拆遷危機的板橋浮洲大觀社區居民,今(29)早於總統府前集會,訴求原地續住、保留社區。雙北、台中、高雄等全台多處反迫遷自救會及相關團體也到場聲援,齊聲要求總統落實人權兩公約,尊重日前剛結束的兩公約國際審查,依照國際委員對台灣提出的結論性意見,即刻停止不合理的濫訟與迫遷、制定安置與重建法規,保障居民居住權。

大觀社區是位於新北板橋浮洲地區的60年老社區,鄰近板橋榮民之家與台藝大,2008年退輔會指其侵佔國有土地,提起民事訴訟追討土地及不當得利。居民們拿出過去收到的公文副本,指出近10年來歷經多次陳情,今(2017)年初終於獲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承諾「協商期間不會強拆」,卻於兩公約審查結束後,得知退輔會稱「已窮盡協商、安置、補償之可能作為」,而預定於4月下旬強制執行拆屋還地。頭髮半白的董伯伯現場對蔡英文總統喊話,難道對於老舊眷村的居住權,就不需要轉型正義嗎?

兩公約國際審查於今年初剛落幕,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控訴,「兩公約雖然自2009年成為國內法,但我們的土地管理機關完全沒有人權意識,不斷侵害各地的居住正義。」反迫遷連線代表高蓁誼也指出,蔡英文都可以拍板定案前瞻基礎建設了,更應該依今年國際委員對台灣提出的結論性意見第39條,制定國家迫遷、安置與重建法,立法完成前,應拍板立即暫緩一切迫遷行為。

大觀社區居民現場提出訴求,請蔡英文總統落實人權兩公約,要求退輔會停止迫遷居民與興訟,並責成相關單位檢討國土活化相關政策及法律,讓居住權保障不再只是淪為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