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對移民採取嚴厲態度的匈牙利,再度通過新法:難民在申請庇護的程序期間,不得離開集合式簡易住宅村,28日起,14歲以上的難民必須在鄰近塞爾維亞邊境的過境區,受到嚴密監控。此法意謂難民無法在匈牙利自由行動,遭到聯合國難民署(UNHCR)及人權組織砲轟違法、不人道。

「德國之聲」報導,匈牙利議會以壓倒性多數批准移民相關法案,未來難民在申請庇護期間,必須全程待在邊境附近的過境區,包括已經在匈牙利生活的難民。在此之前,申請庇護的難民散布居住在匈牙利境內的開放式難民營內,而2015年高峰期間,一度有40萬難民湧入匈牙利,但自從2015年秋季,匈牙利在鄰近塞爾維亞與克羅埃西亞邊界上架設隔離網後,進入匈牙利的難民銳減,今年年初以來,提出庇護申請大降為1004人。

但顯然這樣還不夠,匈牙利希望更緊縮難民政策,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還理直氣壯地表示,此新法是為了保護匈牙利公民以及歐盟公民的安全,不會成為恐怖攻擊的受害人。他稱移民是「恐怖主義的特洛伊木馬」,新法具有震攝作用,讓外來的人們不敢輕易越界。言下之意,把每位難民都當成了恐怖份子嫌疑犯。

此法一出,國際社會大加撻伐。尤其是新法把14歲以上的青少年也列入,歐洲理事會指責匈牙利新法違反歐洲保護青少年不受性侵公約,該公約適用於18歲以下的青少年。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砲轟匈牙利的難民新法,「將帶來可怕的影響」;其他人權組織則批評匈牙利實施的是違法與最不人道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