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替代役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內政部日前公布產業訓儲替代役核配員額,出現了「鍋貼役」的疑慮。而內政部著手檢討相關事宜時,也曾提出為電競選手兵役解套辦法的電競替代役相關作業規定,但今年這項作業辦法,台灣兩大電競隊伍「閃電狼」及「ahq」都沒有提出申請。

在文化部公佈的「106 年文化獎項及電子競技專長類別替代役評選作業規定」中,釋出 10 名替代役名額給電競專長的役男,辦法中規定,只要參加具職業規模的電競賽事,符合身份便能直接辦理,這項舉措對電競產業未來發展,的確是邁出了有極大貢獻的第一步,但電競業者認為,若能更貼近戰隊實際需求,那就更好。

經營ahq e-Sports Club五年的「蟹老闆」謝松佑指出,文化部年初釋出了十個替代役男的名額,因為ahq目前並沒有符合相關條件的選手,所以今年並沒有提出申請,但文化部現階段提出有關替代役的各種條件限制,未來如果還是持續這樣辦理的話,對現役選手的幫助其實不大。

瞬息萬變的電競圈內,就連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對選手都會有所影響,謝松佑說:「電競替代役對現役選手來說幫助並不大,因為不論如何,當兵都得先去新兵訓練一個月,如果那段時間有比賽,就無法上場,我們也不可能冒這個風險,讓選手去當替代役。」謝松佑認為現在的替代役辦法,對退役選手的確是有幫助的,它可以讓退役選手回到學校或是相關關電競協會服役,讓其所學繼續發揮。

但對於現役選手,真的變數太大,謝松佑說:「一般企業很難申請替代役,目前的相關辦法,也還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所以我們在研究討論過後,目前並不會考慮選擇申請替代役。」但謝松佑認為,在經過業界大家的努力後,電競替代役總算是起步了,相信經過檢討以及修改後,定能使電競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經營ahq e-Sports Club五年的「蟹老闆」謝松佑指出,文化部年初釋出了十個替代役男的名額,因為ahq目前並沒有符合相關條件的選手,所以今年並沒有提出申請。   圖 翻攝自ahq官方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