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9日上場的退休警消聯盟反年金陳情,行政院、立法院,連夜重重拉起拒馬、刺刀蛇籠的封鎖線,嚴陣以待。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8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指出,因應明天反年金改革活動上街頭,為防備民眾衝進行政院區內,行政院周遭下午架設「鐵馬護欄」,蔣萬安認為不該預設抗議民眾為暴民,展現出政府拒民眾於千里之外,這跟總統蔡英文強調「最會溝通的政府」是背道而馳。
 
林全在答詢時表示,自己沒有從那邊經過,沒有注意到,民眾有意見都可以充分表達,但改革還是要做,盼能從不同爭議間,找出可能協調的空間,讓改革順利進行;林全也說,他主管政策,「院裡面的安全維護,我沒有花太多心力」。
 
而實際上,為因應29日,台灣警消聯盟發起陳情活動,行政連夜總動員,裝置層層防衛網,嚴防翻牆入侵,行政院週圍,在28日晚上23:30左右,已經是重重拒馬包圍,行政院四周圍起3米高的刺網拒馬,忠孝東路這一側的原本1米5高的政院圍牆上,再加上3米高的刺網拒馬,原本約四米寬的人行道紅磚道上,增設有2層1米2高的拒馬及新增設的臨時欄竿,欄杆內地上還加置了刺刀蛇籠,共有4層防護,政院層層防護,嚴陣以待。
 
內政部警政署28日下午也召由警政署長陳國恩召開記者會強調,對於退休警察、消防等人員參加合法之集會遊行,表達意見予以尊重,並不會有任何限制,對於集會遊行警方,將秉持依法行政原則,「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陳國恩並呼籲參與集會遊行能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對於與訴求無關的團體藉機滋擾或以暴力破壞秩序,警方將嚴正執法,依法究辦,希望參與人員都能理性表達意見、平安回家。

警方人員29日凌晨連夜在行政院周邊設立層層拒馬。   圖:陳奕/攝

政院忠孝東路側面的臨時欄杆和政院員牆上三米高的拒馬之間,已經設置刺網蛇籠。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