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桃園訪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程——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時表示,政府希望初期可以先在31口埤塘開始推動,下一個目標就是做到600百萬瓦(MW)的規模,即將近核電廠一個機組的裝置容量。

對於桃園發展綠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陪同蔡英文總統,前往新屋農博基地浮島光電區,視察「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鄭文燦指出,桃園有2,851口埤塘,「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預計3年內在160口、1,650公頃的埤塘,建立太陽光電裝置,將可產生660百萬瓦(MW)的發電量,約等於一座核電廠一組基座的發電量。這項計畫即將於今年6月開始進場施作,今年年底就可以開始陸續發電,證明循環經濟的可行性,用綠能觀念減輕城市對環境的負擔,在桃園落實國家能源轉型。

對此,蔡英文聽完簡報後說,今天訪視的地方,是「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的預定場址,眼前的埤塘是農博中展示用的「光電埤塘」,希望藉此能讓全台灣看見,埤塘不只可以滯洪、灌溉及養殖,還可以發揮更有效益的發電功能。

蔡英文說,一口埤塘只有展示效果,但是有更多口埤塘,就可以讓桃園成為綠能發電的重點城市,尤其像這樣的光電計畫,將會吸引更多的民間投資,一起投入綠能的建設。

蔡英文表示,政府希望初期可以先在31口埤塘開始推動,下一個目標就是做到600百萬瓦(MW)的規模,即將近核電廠一個機組的裝置容量,她期盼桃園「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能夠成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發展綠能非常重要的領頭羊。

蔡英文說,埤塘不只是桃園的地景特色,還可以成為綠能的基地,讓台灣的綠能發展再往前走一大步,擺脫對核電的依賴,帶領台灣走向「非核家園」的理想。

蔡英文強調,實踐綠色執政價值、創造新的生活方式,為下一代打造更好的台灣,就是「前瞻基礎建設」的意義。

總統認為,現在就是解決的時機,政府的工作就是幫景氣加溫、添柴火,希望能打造出乾淨的綠色能源、普及的數位環境、安全穩定的水環境、低碳便利的軌道運輸及均衡發展的城鄉建設。就像今天在太陽光電上的投入,是為了實現「2025非核家園」一樣,我們現在的努力,就是為了完成台灣的幸福願景。

總統蔡英文28日前往桃園訪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程——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