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自訴前總統馬英九涉教唆洩密加重誹謗等罪,28日一審宣判馬英九無罪,柯建銘下午召開記者會,引述佛經名言強調自己「大悲無淚、大嘆無聲」,並說這項判決大錯特錯,一定會上訴到底,至於4月14日北檢起訴馬英九部分開庭,柯建銘表示,絕對奮戰到底。

柯建銘表示,在黃世銘的判決中,馬英九犯行明確,卻在這次被判無罪,理由是沒辦法證明馬英九教唆黃世銘洩密,因為沒有錄音鐵證,「請問,我可以去錄馬英九的音嗎?」他要求一審法官應要注意高院過去對黃世銘的判決內容,「高院已經判決,黃世銘是允諾馬英九教唆洩密」。

柯建銘委任律師陳一銘表示,時任特偵組組長楊榮宗在另案證陳表示,在9月1日上午因為黃世銘的指示,才準備各方通話內容,也就是「附帶專案報告二」,而黃世銘到官邸跟馬英九報告後,看了各方通話內容後,也就沒有疑問了,從這樣的事證,足以判斷,馬英九當晚一定有跟黃世銘說要準備什麼資料,否則黃世銘無法具體給楊榮宗指示要準備何種內容。

至於誹謗部分,陳一銘表示,法院認為馬英九的評論基於相當依據,評論的對象可受公評,但北院起訴書先前指出,馬英九的動機就是鬥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顯示馬英九在9月11日的發言動機是不良的,且關說這件事情,從頭到尾都是杜撰出來,「馬英九身為總統,有那麼多資源查證卻沒有」,而誹謗罪若無合理查證,就已經構成了。

柯建銘強調,馬英九教唆洩密,「這不是惡意鬥爭,什麼叫做惡意鬥爭?」他強調,這次判決只是個人自訴部分,北檢起訴部分,將在4月14日開庭,「我們絕對奮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