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在27日對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訪台一事表示抗議,稱日本違反承諾,與台灣進行官方交流。而日本政府也有話要說,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今(28)日表示,赤間訪台是為了加深與台灣的關係,是具有意義的。

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25日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台北主辦的「多彩日本」觀光宣傳活動,主持開幕典禮。這是自1972年台灣與日本斷交以來,最高層級的官員訪台。對此,中國方面27日表示抗議,指責日本涉入台灣問題,違背了與中國的承諾,一再「挑釁滋事」。

而日本政府也在28日做出回應,相當於政府發言人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上午的記者會表示,從台日經濟關係及交流的觀點來看,赤間二郎的訪台行程是「具有意義的」。

菅義偉表示,日本與台灣有著緊密的經濟關係,也常有人員交流往來,是「重要的夥伴」,他表示,赤間訪台是為了向台灣推廣日本的地方魅力,從上述觀點看來,是具有意義的。

菅義偉強調,日本政府對於與台灣維持非官方合作關係的立場不變,今後也會繼續推動日台間的合作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