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龍頸溪位在內埔核心區內,鄰近許多觀光名勝,但長久以來,缺乏管理導致環境髒亂、溪畔步道破損。屏東縣政府在2015年7月展開改善工程,斥資1,146萬元,在2017年1月完工。包含:龍頸溪整治工程在內,屏東縣共有8項工程榮獲2017年建築園治獎,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獲獎是屏東的榮耀。

位在屏東縣內埔核心區內的龍頸溪,是伴隨內埔居民成長的河流,但長期以來,因為缺乏維護管理,上游還有養豬戶傾倒廢水,導致龍頸溪畔人行步道破損、臭氣薰天,居民心目中的河岸景觀從此不再。屏東縣政府在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後,於2015年7月動工展開龍頸溪整治工程,將人行步道、腳踏車道與護欄大翻新,也重新規畫了照明設備、植栽美化等工程,斥資1,146萬元,終於2017年1月完工。

龍頸溪畔步道長約700公尺,河岸整治竣工後沿途綠意盎然,美麗的景觀成為民眾休憩的最佳場所。也榮獲2017年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治獎」。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除了提供民眾優質的生活空間,也積極營造社區輛點,帶動屏東的觀光發展。榮獲建築園治獎是屏東的榮耀。

屏東縣城鄉發展處指出,這次建築園冶獎屏東縣政府共有5項獲公共建築景觀類,分別為「屏東青年P基地 IO STUDIO」、「屏東市民學路、水源街、林森路週邊道路景觀及人本環境改造工程」、「龍頸溪周邊人行步道暨自行車道工程」及「屏東縣內埔鄉東寧國小周邊通學步道改善工程」與「東琉旅遊服務中心暨候船碼頭工程」。另有「馬兒部落傳統競技場」、「文化再現青葉部落景觀環境改善計畫」及「104年度屏東縣社區規劃師」3項獲社區景觀營造類。縣府期許透過公私部門的努力,共同推動「人本綠建築‧環境永共生」優質空間美學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