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日前公布產業訓儲替代役核配員額,被外界笑稱為「鍋貼役」,有立委質疑,員額總表內沒有看到任何五星級飯店等高檔服務業者,擔憂這些替代役男被派到第一線煎鍋貼,淪為廉價人力。行政院林全28日表示,他也是一早看新聞才知道這件事,「看起來有點奇怪」,內政部已經著手檢討相關事宜。

內政部公布產業替代役員額,其中,鍋貼業者「四海遊龍」再度上榜,統一超商、瓦城、統一速達、大都會車隊等服務業者也提供少量員額,但有立委批評,提供替代役男員額的企業都是連鎖加盟業者,「沒有五星級大飯店、鼎泰豐等明星產業」,

立委擔憂,未來恐怕會看到役男被派駐到第一線「煎鍋貼」,淪為廉價勞工。內政部長葉俊榮則是澄清,絕對不會把役男分配到第一線煎鍋貼,而是送到總部去學習整體管理。但立委認為,五星級飯店的管理比鍋貼連鎖業者更佳,內政部應該主動爭取這些高檔業者提供產業替代役員額。

行政院長林全28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時,媒體問到「產業替代役學管理去四海遊龍,為何不去飯店業學習?」林全表示,他早上看新聞報導才知道這回事,「看起來是有點奇怪啦」,但內政部已經說要了解,看看這個制度當時引進的時候是如何執行,若引進的做法看起來不恰當,也可以隨時檢討。

更生人報考志願役?林全:尊重

至於國防部放寬獲准易科罰金的微罪更生人可報考志願役,林全表示,基本上希望每個國民,只要是法律上賦予他的權利,都應該充分尊重,給予發揮機會,在適當管理下,所有人都應該有機會選擇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