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大廈周邊22日發生攻擊事件,造成5死40餘人受傷。當局隨即將此事件定位為恐怖攻擊;然而最新的調查結果卻發現,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發動這起攻擊事件的馬蘇德(Khalid Masood)與「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或蓋達組織等恐怖組織有關連。曾經負責英國國防部網路作戰部門的蕭約拿單將軍(Jonathan Shaw)批評,英國政府一些首長試圖利用這起事件擴權,想要藉此掌握更強大但不必要的監控權限。

面對網路空間日益嚴重的國安威脅,英國政府曾於2011年發展出一套網路武器計畫,由英國內閣辦公室和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網路安全行動中心(the Cyber Security Operations Centre)指揮,英國國防部也參與其中。英國國防部指派的第一任網路行動指揮官,即為蕭約拿單將軍。

英國內政大臣拉德(Amber Rudd)在攻擊事件發生後,對網路公司發難,對於當局無法瀏覽加害者馬蘇德的加密社群媒體訊息表示「完全無法接受」。但這些發言引起爭議,令人懷疑英國當局試圖進一步擴大網路監控。

蕭約拿單將軍指出,如果WhatsApp等社群媒體按照拉德部長的要求,讓當局可以隨意瀏覽用戶的加密訊息,一些犯罪組織和外國情報單位也可以趁機侵害相關人士的個人隱私。蕭將軍並且認為,立法讓當局擴權監視並不必然就會更容易阻止未來的恐怖攻擊;再者,WhatsApp就範後,恐怖份子還是可以利用其他的管道溝通。

蕭將軍認為,英國政府的某些人根本是藉機在玩弄政治。他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專訪時指出,英國當局企圖利用上周的災難來操縱輿論,讓世人更能接受政府擴權進行網路監控。

在野的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也表示,不必然會支持內政部擴大網路監控的提案。他指出,知的權利與隱私權之間總是需要巧妙的平衡拿捏;他也擔心給情治單位太大的權力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