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體報導,一名擁有澳洲永久居留權的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近日在廣州登機返澳時遭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離境,目前仍被困在酒店。對此,中國外交部27日表示,馮崇義是中國公民,持中國護照,但未說明限制出境的理由。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旅居澳洲的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3月初回國調查研究,並探訪親友,近日準備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出境返回澳洲時,兩次被天津國安部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離境。目前,馮崇義仍被困在酒店,難與外界溝通。

馮崇義的代表律師指出,馮崇義此次是作為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身分回國出差,對相關議題進行調查研究並探望親友,他是愛國學者,雖然中國日益集權現象多所批評,有關見解未必與中國官方相同,但不至於危害國家安全。

律師表示,馮崇義之前曾在雲南昆明被當地公安帶走問話數小時,3月24日與25日連續兩次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準備搭機離境時,均被有關部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離境,目前仍被困在酒店,雖有人身自由,但不方便與外界溝通。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切擁馮崇義被禁止離境的理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不了解有關具體情況,但注意到相關報導中提到馮崇義是中國公民,持中國護照。

路透社引述澳洲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澳洲政府只能對持澳洲護照進入中國的澳洲公民提供領事援助。

馮崇義是海南萬寧人,現年56歲,是中國第一位中國現代史博士。馮崇義曾任教於大陸廣東的中山大學和天津的南開大學。現任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中國研究副教授、中國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