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帶來不少爭議,高雄議會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團都認為,宣導不足造成執行亂象,市長陳菊則認為,一例一休剛通過修法,勞資有調適困難,勞動部4月將針對調適困難部分提出統一函釋,市府會轉達地方的意見。

曾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說,勞基法修法不可能讓勞資雙方單一滿意,但希望勞工可以有更適切的休息時間,一例一休相關修法可達到減少工時的目標。 

針對7月1日中央要執行開罰,國民黨團說,民間企業與一般勞工未能完全掌握法令或避開罰則,要求勞工局要暫緩勞檢,給業者有3個月的緩衝。民進黨團則指勞動部宣導不足。要求市府建請勞動部南下加強宣導。

民進黨籍議員李喬如表示,勞動部應加強一例一休的政策說明。她說,推動一例一休是為保障勞工的休假權益,砍掉7天假日也是為讓產業整合勞工休假時間,期盼勞資互相包容,讓國家政策順利推動。

李喬如認為,高雄勞工應該要了解自己的權益,政府有責任協助企業界採取因應的營業方式,減少相關的衝擊和影響,並提升轉型。 

國民黨籍議員曾俊傑認為,勞基法修法缺乏完整配套和考量,造成資方人事成本增加、勞方薪資減少、物價上漲的三輸局面;議員陳玫娟、劉馨正表示,一例一休的修法過於呆板,造成民怨,加上市府勞工局與民意脫節,嚴重衝擊高雄產業,包括觀光和餐飲服務業在陸客不來及一例一休的雪上加霜下,經營特別困難。 

黃紹庭議員則說,勞基法修法已成惡法,讓資方、勞方及消費者三輸,尤其造成的物價上漲竟比油電雙漲更兇,非人民之福,市府除應向行政院強力要求再修法,勞工局更應在7月1日起暫停勞動檢查。 

勞工局長鄭素玲指出,依法行政是政府的責任,勞動檢查如發現違法就應開罰。她說勞,工局7月1日仍會配合中央依法行政,但會這幾個月內加強宣導,必要時還會深入企業做客製化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