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日前訪台出席活動,是台、日斷交以來首次高階官員來台。中國外交部在27日記者會上大力反彈,指台灣問題是攸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痛批日本聲稱遵守台灣問題承諾,實際行動卻一再挑釁滋事。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25日及26日舉辦「多彩日本」活動,宣傳日本地方特色,日方也派出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出席主持開幕典禮。總務副大臣相當於次長級官員,是台灣與日本斷交以來,出席台灣活動最高層級的官員。在27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此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不變。

華春瑩表示,台灣問題是中日政治基礎的「重大問題」,而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她指出,日方現職副大臣訪台明顯違反日方「只與台灣維持民間與地區性往來」的承諾,背棄了中、日4個政治文件的精神。她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說,自年初以來,日方口頭上聲稱遵守在台灣問題尚德承諾,但實際行動上卻一再「挑釁滋事」,已嚴重干擾中日關係改善。

她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堅決不容挑戰。呼籲日方意識到問題嚴重性,停止在台灣問題當「雙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