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在國策顧問何美玥的陪同下,前往視察正在進行更新擴建計畫的林口發電廠,視察中央控制室及林口新1機汽機廠房,並聽取電廠更新現況的簡報。她表示,要非常嚴肅地看待今年夏季供電的問題,要盡全力,讓現階段火力電廠的擴充和更新的計畫,都能夠如期如質,甚至提前完成。

台電指出,林口舊12號機在20148月除役,林口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引進國內最先進、最環保的燃煤機組。目前,林口新1號已於201511月併聯成功,林口新2號機也在去年9月併聯,今年1月中旬已完成96小時連續滿載測試,預計今年4月正式商轉,林口3號機則預計於2018年底前併聯。

由於目前已經完工的12號機採用最新的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排放標準卻接近燃氣機組。因此,當蔡英文在中央控制室視察,從螢幕可以看到12號機,都以滿載容量80萬瓩運轉時,外面的煙囪卻幾乎看不有傳統的煙霧排出。

蔡英文在聽取簡報後表示,首先,要肯定台電以及林口電廠全體同仁的努力。現在,新的1號機和2號機 都已經可以滿載發電。這2座新機組加入後,就更有把握,可以確保今年夏天的供電穩定。

蔡英文表示,她要非常嚴肅地看待今年夏季供電的問題,尤其現在是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台灣每一步都不能走錯。在綠能補充上來之前,要盡全力,讓現階段火力電廠的擴充和更新的計畫,都能夠如期如質,甚至提前完成。

蔡英文表示,因此,希望,在夏天來臨前,大潭電廠所增購的2座機組,以及大林電廠的1號機,都要能夠併聯發電。要請經濟部以及台電的同仁,務必要全力以赴。

蔡英文表示,她希望,到了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總發電比例的50%,燃煤是30%,綠能是20%。也就是說,燃煤發電在不久的未來,仍然是台灣電力的重要基載。

蔡英文表示,燃煤發電是一種會影響空氣品質的發電模式。但是,科技可以幫助解決問題。今天特別來到林口電廠,就是因為林口電廠是要解決問題,很好的示範。

蔡英文表示,林口電廠是台灣所有火力電廠當中,空污管理的模範生。透過環保設備的投資,加上以全密閉式來運煤和儲煤,現在,林口電廠的污染物排放,不管是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以及PM 2.5,都優於環保標準,甚至能夠接近天然氣發電的水準。

她說,另外,林口電廠也積極在復育野百合,發展海洋牧場,朝著生態電廠的目標,穩健前進。在林口電廠可以看到,因為台電的改變,台灣就可以一步步地改變。

蔡英文表示,台電是一間百年企業。過去百年來,台電為台灣打造了完善的電力設施;不管刮風下雨,始終盡責地,把每一度電,送進每一戶家庭、每一個營業場所、每一個需要用電的角落。

她說,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台電肩負著不同的 責任。從努力發電到管理用電,接下來,期許台電,要成為推動台灣能源轉型的先鋒。

蔡英文表示,一方面要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另一方面,也要推動火力電廠的升級,把林口電廠經驗,變成一個模範,讓其他電廠可以學習。

 

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新2、3號機廠房。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