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7日上午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城鄉建設內容,邀請交通部長賀陳旦備詢。先前,宜蘭縣積極爭取的北宜直鐵未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僅編列環境評析費用1,200萬元,讓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直言賀陳旦要「硬起來」,強調不能因為環評可能不通過,就放棄興建與國道五號平行的北宜直鐵方案一,「環評沒有權力決定一個公共建設准不准開發」,如果非做不可,就必須要修正計畫,找出可行方案,而不是因為環評不會過就不做。

陳歐珀表示,過去英法海底隧道打通,中國也曾說要挖穿台灣海峽,建海底隧道通往台北,顯示北宜直鐵在工程技術上不是問題,不能因為覺得環評可能不會通過,就放棄興建最短路徑、車程時間較短與國道五號平行的方案一,「環評能不能過不是用猜的」。

陳歐珀:興建雪山隧道 讓翡翠水庫水質變好

陳歐珀又強調,環評沒有權力來決定一個公共建設准不准開發,若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第二階段環境衝擊對策方案,提出後都不被接受,就要提出替代方案,例如當初的蘇花改,「到現在,從來沒有國家重大建設,因為環評問題而不做的」。

陳歐珀也舉國道五號為例,強調雪山隧道興建這15年來,翡翠水庫每一年都在做科學監測,數據證明,如果國道五號不開通,翡翠水庫的水質早就不能用,「好在國道五號開通,翡翠水庫已經貧養化,水質好很多」。

若成功興建 將改名「賀陳直鐵」

陳歐珀要求交通部硬起來,不能因為環評決定一切,「尤其是宜蘭,從陳定南擔任縣長以來,都是環保立縣,環保意識最強烈。」因此,他反對興建不環保又不安全的北宜直鐵方案二。他更直言,若賀陳旦順利推動北宜直鐵興建,「我在宜蘭政壇還有一席之地的話,我會建議這條北宜直鐵改成賀陳直鐵」。

對此,賀陳旦表示「不敢當」,並強調現階段北宜直鐵還在進行初步規劃與檢討,就環境影響進行深入了解,若未來相關規劃與評析通過後,會在其他預算、特別預算的滾動檢討中再編列相關經費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