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言論自由日將至,為了紀念鄭南榕捍衛言論自由,台南市政府規劃「我主張…」系列活動,訂於4月5日起至4月9日,舉辦一連串的影展、講座、音樂及戲劇等各項藝文活動。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7)日主持記者會,向民眾傳達享有言論自由基本人權的珍貴,更提醒各界不能遺忘捍衛、傳承言論自由價值的使命。

賴清德表示,時間過得很快,一年一度的言論自由日又快到了,他代表全體市民向鄭南榕表示最大的敬意,以及無限的追思懷念。台南市是台灣第一個城市,也是台灣的民主聖地,所以,響應鄭南榕的理想和抱負,向他的勇氣表示敬意,是很自然的事情,這個城市的市民、文化和氛圍一直如此。

賴清德並指出,他希望無論是老一輩,還是少一輩,或是未來更年輕的一輩,每個國家的主人都可以體認到鄭南榕的理想。228事件是對台灣影響最大的事件,當時勇敢的鄭南榕到台南踏出轉型正義的一步,講出轉型正義的聲音,選擇從台南開始,所以,台南作為言論自由日響應的第一個城市,也是應該的,台南市政府一定會全力來配合響應策展內容,並向言論自由日表示最大的誠意。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也是其遺孀葉菊蘭強調,她相當感謝賴清德在2012年首先宣布「言論自由日」。28年前,鄭南榕一把火以身殉道時,社會的反應是奚落、扭曲、嘲笑、醜化;今年是國定言論自由日元年,表示整個社會對於鄭南榕殉道的精神與價值是給予肯定的,感謝全台灣的人民,也感謝年輕世代的覺醒。
2017台南市言論自由日「呼吸˙自由」系列活動。詳見活動網站:nylonadvocate.blogspot.twwww.facebook.com/nylontainan

對於媒體詢問南部縣市首長與蔡英文總統餐敘會談一事,賴清德說,台南在5個領域中都有所斬獲,綠能科學城在台南;軌道建設方面,無論是鐵路地下化,或是往北延伸到永康地下化,新市高架到善化,都得到核定;先進運輸也先核定2條;水環境方面,過去幾年完成了10年的保護標準,現在仍然有積淹水,是因為雨水下水道還有一些流域瓶頸需要打通,這部分大概爭取到80至90億;城鄉計畫跟數位經濟則會在未來提計畫申請。

賴清德同時強調,市府會配合中央的期程來推動,經費部分有3大財源,一是節省下來的,已還了大概近百億;第二個財源要透過土地通盤檢討,任內會有200多億的進帳,再加上公債法通過後,台南本身舉債額度的空間,加起來大概有7、800億的經費可運用。執行力部分,這幾年來市府有計畫地規劃這個城市的未來,等於是準備了幾年,剛好碰到中央提出這一個擴大內需可吻合,因此,執行力方面也沒有問題,台南的計畫都得到支持,他在現場也一再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