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足協昨(26)日在台北舉行亞洲杯資格賽,發生足協要求球迷將「FORMOSA」加油旗幟撤下的事件。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27)天召開「單項協會爭議不斷,體育署不能換署長不換思維」記者會,質疑是「言論審查」,且FORMOSA不涉政治,對此表達抗議。體育署則回應,各國也有類似的爭議性標語,台灣不是唯一案例。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黃國書批評,在自己國家舉旗也被撤,要求體育署加強輔導足協,應據理力爭說明,不要使球迷加油時,還被言論審查。

記者會中,足球「藍色疾風加油團」代表林詠晨表示,昨天在台北舉行2019亞洲盃台灣男足與土庫曼資格賽,足協卻突襲要求球迷將加油旗幟「All Hail Formosa」撤下,而加油團舉這面旗幟已將近10年,去年開始被刁難。林詠晨批評,足協在比賽前未與球迷溝通,賽前才在現場貼告示,嚴重打擊球迷為國家隊加油的熱情。

對此,體育署國際及兩岸運動組長許秀玲說,國際賽都是國際總會授權我方承辦,前次舉辦時,Formosa標語被亞足聯認為是政治性標語,遭裁罰4000美元。許秀玲也說,關於足協沒有在賽前溝通,會請足協加強改進,同時強調各國也有類似的爭議性標語,台灣不是唯一案例。

另外,黃國書也在記者會中要求體育署應該正視單項運動協會問題。除了足球加油標語爭議外,排球協會、冰球毆打事件也被點名。

黃國書說,U18女排賽在中國重慶舉辦,我國代表隊到場才發現「2位球員無法參賽」,排球協會對外聲稱,是因為亞洲排協突然變更規定;不過,有球迷呂季鴻質疑,2年前就已經有了這項規定,是排協不知規章,質疑排協說謊。對此,體育署回應,已要求排協在一星期內說明。

此外,日前世界U18冰球錦標賽,台灣球員遭中國球員毆打一事,體育署表示,已向國際總會反映並發聲明,國際總會也已經做出懲處。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與足球迷加油團「藍風加油團」代表林詠晨今(27)天召開記者會,批評日前足協要求球迷比賽中撤下FORMOSA加油標語,質疑具「言論審查」。    圖: 黃國書臉書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