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今(27)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訪問澳洲紐西蘭談判「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嘗試把兩國拉進合作範圍。對此,紐西蘭表示不會在中美關係間選邊站,將和中國簽署包括「一帶一路」在內的升級版經貿合作文件。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則指出,澳洲方面拒絶與中國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邀請。

BBC中文網說,李克強週日(26日)抵達紐西蘭訪問,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1年再訪紐西蘭,兩國同意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李克強在紐西蘭報章撰文表示,「國際局勢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上升,這使得中國和紐西蘭一起努力,將挑戰轉為機遇變得更加重要。」李克強在文中也指出,在全球化遭遇挫折,保護主義抬頭下,這些合作至關重要。

對此,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表示,在中、美之間,不會選邊站,只要協議有利於紐西蘭,便會細心研究。另外,也指出紐西蘭希望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佔一大席位。紐西蘭亦同意把中國遊客多次入境簽證有效期由3年延長至5年。

相反的,中國希望把「一帶一路」戰略帶到澳洲的計劃泡湯。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澳洲鑒於美國的壓力而拒絶與中國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對此,李克強訪問澳洲時曾表示,不希望好像冷戰時期般,見到澳洲在國家中選邊站。

根據維基百科指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簡稱「一帶」,是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2013年時提出。沿著陸上絲綢之路,發展中國和這些國家、地區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計劃加強沿路的基礎建設,也計劃消化中國過剩的產能,並帶動西部地區的開發。另外,「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路」是沿著海上絲綢之路,發展中國和東南亞、中東及歐洲各國的經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