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7)天表示,高雄市政府與台灣港務公司合資成立的「高雄港土地開發公司」,3月29日揭牌營運。

 陳菊今天在市議會作施政報告時,作以上表示。她說,市府已和各國公營事業包含台電、中油、台糖、台銀、台肥、台灣菸酒公司等取得合作開發的共識,以國家與城市的共同利益為出發點,共生共榮發展。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表示,台灣港務公司、市府要與這6家公司成立「亞洲新灣區聯盟」,往後合作開發新灣區。

根據台灣港務公司與高市府的規畫,開發區域包括高雄港1到22號碼頭,預計10年內開發135公頃,盼能創造5000多億元產業價值、提供至少5萬個就業機會。

第1期先開發30公頃地,含括3號船渠到10號碼頭、16號、17號碼頭、淺一、淺二、淺三,未來會朝向引進文創、數位、遊憩、餐飲、金融等相關產業,並結合觀光、遊輪、遊艇和會展產業。

也是台灣港務公司董事的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說,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經立法院、高雄市議會同意成立並通過預算,資本額1億元,港務公司出資51%、5100萬元,高市府有49%、出資4900萬元;公司成立之後,董事長由港務公司派任,總經理由高市府指派,公司經營採總經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