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濟蘭王國總理戴巴尼(H.E. The Right Honorable Dr. Barnabas Sibusiso Dlamini)一行13人應邀於32629日訪總統蔡英文27日上午接見時表示,總理戴巴尼在聯合國大會不同場合,都曾代表國王發言支持台灣的參與,她也要代表台灣向該國仗義執言表達感謝。

這次是戴巴尼總理第8次訪,訪團成員尚包括經濟企劃暨發展部長項古聖親(H.R.H Prince Hlangusemphi Dlamini)、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甘梅澤(Hon. Mgwagwa Gamedze)、外交暨國際合作部政務次長恩賽果(Amb. Joel Nhleko)、經濟企劃暨發展部政務次長史都華(Bertram Stewart)及財政部政務次長班別(Bheki Bhembe)等史國內閣重要官員。

蔡英文27日接見接見他們時表示,歡迎戴巴尼第8次訪問台灣,很多團員也都來過台灣。大家不遠千里來訪,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與政府向大家表示謝意。

蔡英文表示,史瓦濟蘭在去年8月下旬成功舉辦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第35屆高峰會,可見史瓦濟蘭與國王恩史瓦蒂三世在非洲地位非常重要,也獲得非洲各國的認同。

蔡英文表示,史瓦濟蘭也持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總理戴巴尼就在包括聯合國大會在內的不同場合,都曾代表國王發言支持台灣的參與,她也要代表台灣向該國仗義執言表達感謝。

蔡英文表示,2020年史瓦濟蘭將要主辦非洲聯盟高峰會,相信未來台灣與史瓦濟蘭可以在彼此國際參與上秉持踏實外交原則持續合作,扮演積極的伙伴角色。

蔡英文表示,踏實外交重視分享,也講究合作,希望能與雙方充分討論後,以經貿、文化、教育、醫療、農業合作等多元方式朝向互惠互助目標前進。未來台灣不僅會秉持踏實外交原則持續和史瓦濟蘭合作,也要將兩國的市場、產業的發展納入合作計畫考量當中,讓兩國人民都能因此受惠。

蔡英文表示,下個月就是恩史瓦蒂三世的生日,外長李大維將會代表台灣前往祝賀,她也藉此向其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