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邱太三24日在同婚憲法法庭言詞辯論時,曾提出同婚修法後可能會出現祖先牌位要寫「考考妣妣」的問題,引發爭議,而《聯合報》27日的社論更以此為主題痛批法務部長邱太三。邱太三27日親上火線澄清,「從來沒用考考妣妣來反對同性婚姻」,他只是將聲請人的質疑在憲法法庭上提出來討論,呼籲媒體不該睜眼說瞎話,「把整場辯論庭看完再作批評」。

《聯合報》27日的社論中批評邱太三在憲法法庭上,選擇以祖宗稱謂考考妣妣等民俗衝擊表示反對同婚,卻未用法務部長的高度論及法律與人權核心議題,邱太三表示,「我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指摘與批評,必須表達強烈抗議」。

邱太三指出,由於應聲請人質疑同婚修法後,可能會出現「考考妣妣」的問題,只是將可能產生的社會事實,提出來讓憲法法庭參考,「我從來沒用這樣的理由反對同婚」。他強調,法律的調適與宗教自由、學術自由與企業自由產生衝擊時,社會應該如何去因應,他在憲法法庭中希望鑑定人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回應,可惜劉並未對此回答。

邱太三舉例,對於同婚修法爭議,像有些國家神職人員可否拒絕同性婚姻證婚?有無義務提供教會場所?還有上次挺同反同遊行時,有遊覽車司機拒絕載等爭議,這些都是修法與社會價值體系產生衝突。邱太三強調,所有法律制定必然帶給社會一個新的改變,如何讓社會更多人理解這樣的溝通過程,是國人一直欠缺的。

邱太三認為,憲法法庭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機制,讓正反意見都能呈現,「不過希望各界都能看完整場辯論法庭後再作批評,更希望所有媒體別做不據實的指摘」,他重申,法務部在憲法法庭的立場,絕對不會反對任何人追求幸福的權利。

邱太三表示,針對同性婚姻修法,必須要討論到如何讓社會與同性權益保障與時俱進,讓多數人民像異性婚姻那樣接納,法務部目前對於立法院審議同性婚姻修正《民法》絕對是採開放態度,只要不造成相關法律與人權上的衝突,法務部都是抱持支持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