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宴請北部縣市長後,總統蔡英文26日在官邸午宴南部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前瞻計畫成了主菜。嘉義縣張花冠餐敘後表示,她在席間向總統提出城鄉差距和特別預算的轉型正義。出席餐會的縣市首長有:嘉義市長涂醒哲、雲林縣長李進勇、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都出席,而府院黨高層也都有有與會。餐會持續至下午近3點結束,

張花冠表示,她在會中談話所指的所謂的「轉型正義」,要處理的不只是人權的問題,它同時應擴及到人民的生活面向。 所以改善弱勢縣市的境遇、改變城鄉差距,也是轉型正義工程重要的一環。包括財政收支劃分的改變,包括中央對弱勢縣市資源的投入等。

她同時也強調,前瞻計畫特別預算的轉型正義,張花冠說,延續前述轉型正義前提,嘉義縣許多重要建設早在去年520、甚至國民黨主政時期起,就已不斷請求中央協助,包括馬稠後產業園區的道路交通建設,布袋港的整建計畫,循環型農業生技園區,故宮南院運具整合發展計畫等。此次中央已定案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嘉義縣的提案部分,尚未定案。嘉義提出的建設方案,基本上都是要促進城鄉的平衡發展,透過觀光與產業,提升經濟發展,削減地方居民的生活弱勢感。但此次經費分配,顯然又未能顧及城鄉差距問題。此部分還盼總統予以協助。張花冠特別提到是否以行政與特別預算支應相關計畫,總統則表示將交由行政院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