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元百貨於21日台北市文資審議上僅獲「歷史建築」身份,立委姚文智今(26)日偕同兩位提報人及多位建築及都市計畫學者召開記者會,痛批柯文哲「橫向整合」出問題,應積極創造三贏局面。

姚文智表示,位於衡陽路博愛路口的菊元百貨,比台南林百貨還早兩天開幕,是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也是台北市第三處電梯,曾因免費搭乘與漂亮的電梯小姐受到市民歡迎。民眾常誤解外觀與原貌已有不同,但當年建築師只是體貼地附掛一個玻璃帷幕,是「玻璃棺材裡的睡美人」,他強調,「為什麼不能把它恢復,讓都市的記憶繼續伴隨我們成長?」

姚文智說,1980年代台灣用「立面保存」的方式來保存古蹟,但從都市倫理的角度看,已經不符時代潮流;例如日本丸之內保存運動,三菱集團藉由原始設計圖與傳統煉瓦工法,將1968年自己拆除的「三菱一號館」在2004年重新蓋回來。

姚文智批評,2014年6月台南林百貨以文創百貨之姿重生,同年7月郝龍斌僅將菊元百貨「列冊追蹤」,是「鴕鳥作為」。柯文哲上任後,民間也抱有期待,然而,這次審議過程不僅充滿黑箱,幫助財團發展到難以忍受的地步;更顯示柯市府「橫向整合」非常糟糕,不能善用都市計畫裡的工具,如容積獎勵與容積轉移,比照大稻埕讓新舊並存,創造市府、民間、國泰三贏局面。 

姚文智也呼籲國泰集團,他並非阻擋國泰開發,而是有三贏方案,應該正面承擔。如果要經營旅館,保留這麼漂亮的建築古蹟,變成衡陽路最有歷史韻味的旅館,對企業形象百利無一害。

姚文智呼籲柯市府懸崖勒馬,在有新事証提出的情況下重啟審議。如果柯市府應作為而不作為,按《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10條,中央應該積極介入處理。他也強調,「賴神為什麼叫賴神?台南林百貨可以如此,台北菊元百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