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26日正式登場,1194名選舉委員將投票選出新任特首,但外界詬病由選委決定特首的「小圈子」選舉難以反映真實民意。對此,「長毛」梁國雄等7名立法會議員投票前也在場外抗議,強調他們都會投白票,因為他們不會忘記雨傘革命的初衷:香港人應該享有全面普選特首的權利,拒絕任何中共篩選或和欽點的特首候選人。

香港特首選舉26日上午9時正式登場,儘管獲得泛民主派、建制派共同推薦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獲得高民意支持,但外界仍認為中國偏好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已勝券在握,競選團隊估計,她可拿下700張選舉人票,順利延續梁振英的親中路線。

不過,一般民眾無法票選特首,而是由1194名選舉委員決定,且委員組成多數為親中人士,被外界譏為「小圈子選舉」。香港電台報導指出,梁國雄、張超雄、陳志全、劉小麗、朱凱廸、邵家臻與羅冠聰等7名立法會議員,在投票前也在場外抗議,痛批小圈子選舉無法落實真實民意,要求「真普選」,並強調這次選舉將通通「投白票」表達不滿。

「長毛」梁國雄表示,之所以投白票,是因為要用選票反應香港人對於小圈子選舉的不滿,此外,他們沒有忘記雨傘運動的初衷,反對現行的小圈子選舉,也反對任何篩選及欽點的特首候選人,並要求公民提名。

另外,香港獅子山上,上午再度出現「我要真普選」的巨型標語掛軸,抗議這一次的特首選舉與真實民意嚴重脫節,要求香港人民應該直接票選由公民提名的特首候選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特首選舉當天上午,香港獅子山岩上再度出現「我要真普選」的黃色標語。   圖:翻攝自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