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而先前與媒體餐敘時曾提到自己可以當新南向政策先鋒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正式率團出訪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3國。柯文哲表示,此行目標是拓展城市外交,以及藉著世大運的機會,到東南亞促銷觀光,同時,也將促成台灣硬體業者與印度當地的軟體業,洽談合作事宜。

柯文哲表示,今年觀傳局針對日韓、東南亞與穆斯林等3大族群力推觀光,而此行到泰國曼谷,目標就是鎖定東南亞旅客;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則是要向穆斯林旅客推銷台北觀光。

另外,柯文哲指出,他們認為印度有13億人口,去年來台只有3萬人,當地的旅遊產業、學術交流的發展潛力相當大,是很重要的市場,因此此行也將造訪印度德里。

柯文哲說,在產業方面,此行到馬來西亞,會與當地智慧城市簽合作備忘錄,並討論台北的Ubike輸出至馬來西亞的問題。至於印度方面,柯文哲認為,台灣跟印度在整個ICT產業的結合上,有相當大的優勢,因此,此行會帶著台灣的硬體業者,與當地軟體業者洽談合作事宜,並考慮開放台灣大學,讓印度軟體人才來台就讀、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