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藝術創作,究竟會在市役所裡會展演出何種火花?!令人好奇。台中市役所藝術中心,邀請了東海大學建築系與美術系20位年輕藝術家,即日起在二、三樓的展覽空間裡,聯合推出「市長」展覽,將全新的藝術創作概念,放入百年歷史建築中,彼此對話。

台中市役所是一間百年建築,也是全台中第一棟以鐵筋混凝土的建築物。它在2002年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2005年修復完成後,成為「台中故事館」使用。去年開始委外交由民間團隊經營後,這棟建於1911年的「辰野風」建築,以豐富的歷史文化及建築背景,發展成融合古今特色的嶄新空間。
  
「辰野風」是指日本近代建築師「辰野金吾」(Tatsuno Kingo;1854-1919),他曾赴歐學習,部分學生來台發展,因而留下了師承自他風格的建築物,這些建築物被稱為「辰野風」,紅白相間帶飾牆體、街角塔樓、馬薩式屋頂及愛奧尼柱為其建築特色。

入口的聳柱,及八組木屋架組合而成的華麗圓頂,除造形搶眼,也是台灣同時期少見的木構造圓頂,採用磚、木、鐵筋混凝土構造及鋼構等組合而成,是日治時期建築構造技術具體展現的經典案例。 

日治時期,這幢美麗的建築原本是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後來才轉為台中市役所。台中市役所可說是台中市的正式誕生地,因為1920年,台中市首任日籍市長金子惠教,就是在這裡宣誓就任。

去年市役所委外經營活化利用後,這裡成了結合藝廊、文創展售、咖啡館及昭和風格日式餐廳的嶄新空間。位於建物二、三樓的藝術展覽空間,精彩展覽一直持續不斷,即日起推出的「市長」展覽,更是打破以往的展覽,而是透過不同的創作方式,引導民眾從不同角度,在市役所建築物空間裡,與藝術對話。 

第十三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也是這次展覽策展人的劉克峰表示,本次展覽以有趣、跳躍、模擬的思考模式,關注城市的多種面向,例如建築系學生林韋憲以自身立場,站在市長的立場,為都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作出都市想像。參觀者鑽入侷促的空間,感受到限制與對現狀的掙扎,以梯子攀爬並探頭瞭望,彷彿實踐著對都市的參與想像,如市長探查般,把每個市民內心更美好的模型願景表現出來。

藝術家楊寓寧則藉生活中易被忽視的小物件,呈現出透明的生命感,總在雨季大量出現又迅速的飛蟻,徒留下大量的翅膀,無人知曉地消失,如同市役所代表的歷史文化,似也毫無聲響的飄散,需要人們重新敏銳觀察。

揉合理性的都市想像,柔軟探討著看不見的歷史氣息,年輕藝術家以獨特的敘述方式、表現手法,交雜出百年建築空間裡的「美學、歷史」對話,映現了新舊融合和多元想像,在美麗古典主義空間展出現代主義作品,非常有趣。

「市長」展覽,展期自即(25)日起展出至5月25日止,可免費參觀。 

市役所是台灣同時期少見的木構造圓頂。    圖:翻攝自台中市役所網站

採用磚、木、鐵筋混凝土構造及鋼構等組合而成,市役所是日治時期建築構造技術具體展現的經典案例。    圖:翻攝自李俊俋臉書

台中市役所是「辰野風」建築。   圖:翻攝自李俊俋臉書

台中市役所委外經營活化利用後,成了結合藝廊、文創展售、咖啡館及昭和風格日式餐廳的嶄新空間。   圖:翻攝自李俊俋臉書

市役所以豐富的歷史文化及建築背景,發展成融合古今特色的嶄新空間。   圖:翻攝自台中市役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