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讓新北市府又槓上交通部。針對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所謂「新北市未主動爭取」的說法。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這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張其強指出,2月22日新北市向行政院簡報,是由副市長葉惠青偕同新北市府相關局處首長到場,除口頭報告外,並呈送詳細書面資料,就爭取項目及建設目的,一一說明,並有7位新北市立委在場,當天除由葉惠青完整説明外,軌道建設項目也由捷運局長趙紹廉補充報告,包括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三鶯線、萬大線二期、環狀線二期及汐止民生線,都在口頭報告及書面資料中,一一說明並條列,實在不知何謂「未主動爭取」,難道非要每天向交通部早晚問安才算努力爭取!

張其強表示,中央先前已經核定的幾條三環三線路段,這次竟然沒有納入計畫,反而是一些其他城市尚未完成可行性評估,卻納入其中,顯然是政治考量、拋棄專業。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耗資近兆經費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決策過程,中央並未主動邀集地方政府與專家學者研商討論,確認民眾期待與地方需求,反而公開表示需要縣市首長親自拜會,才算積極爭取的論點,實令人不敢苟同,相信應該只是一時口誤。

因此,捷運局才質疑,實在不知何謂「未主動爭取」,難道非要每天向交通部早晚問安才算努力爭取!

捷運局表示,新北市政府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策與會議紀錄規定,提出臺北都會區捷運系統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計畫、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捷運汐止民生線、深坑、五股泰山、八里輕軌、機場捷運增設A2a及A5a站及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等8項軌道運輸類別計畫。

其中萬大-中和-樹林線計畫、捷運汐止民生線、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等可行性研究已通過中央核定,證明有興建必要性,另深坑、五股泰山、八里輕軌與樹林鐵路立體化等可行性研究計畫也已提報至交通部爭取核定新。

新北市捷運局指出,北市提報的前瞻建設軌道計畫,主要以捷運三環三線及北北基桃民眾生活圈運輸走廊為前瞻基礎下所提出,未來建設完成後捷運路網可服務北北基桃約900萬民眾,並非僅限於新北市,而行政院公佈的前瞻計畫內容全盤否決上述計畫,卻納入多項連可行性研究都未進行的口號型計畫,令人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