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衛福部食藥署昨日晚間宣布,為減少不必要的誤解,公告放寬茶葉使用農藥氟派瑞(Fluopyram)的新制將暫緩實施,但消基會今(25)天表示,雖然氟派瑞用於茶類之殘留容許標準已暫緩,但其他農藥標準仍然維持原案,是否需要一併檢討、重啟評估機制,呼籲衛服部與農委會應審慎思考。

消基會也質疑,相關部會於公告標準修正前,是否已作足完整風險評估?本次公告調整農藥限量標準,標準看似較過去更為寬鬆,調整的根據為何?因此要求主管機關提出相關文獻報告或實驗數據,以及參考了哪些國際標準,並公開完整評估程序。另外,也建議行政單位,應依據各國病蟲害與農業環境的不同條件,以及國人與他國對某些農產品的攝食量多寡,應一併列入調整標準的通盤考量。

消基會表示,基於保護消費者食品安全立場,認為農藥的使用範圍、用量應朝向減少方向努力,才能避免人體與土地不必要的負擔。所以對於食藥署最近公告放寬農藥標準,感到憂心與存疑,並反對未經充分評估即鬆綁相關規定。

最後消基會也指出,農藥殘留容許限量應否放寬的議題,僅是保障消費者食安之其中一環,標準制定及修正後如何落實檢驗稽查,及市場回收機制更為重要,呼籲食藥署及農委會應對外說明標準修正後,將採取何具體督促業者正確使用農藥範圍與用量,及有效稽查執行等相關作為,以免增加消費者潛在的食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