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芝加哥移民法庭24日裁定,新加坡少年余澎杉(Amos Yee)因其政治言論在新國受到政治迫害,准許給他政治庇護

余澎杉2015年3月底在李光耀死後把1份嘲諷影片上傳到Youtube,4月便被新加坡政府以「傷害他人宗教或種族情感」、「發放猥褻物品」及「滋擾」等罪名拘捕。開庭期間他曾受到路人甩巴掌攻擊。法庭將他拘禁在精神病院,最後判決他4個星期的徒刑。

2016年9月,新加坡當局再度以「冒犯基督徒及穆斯林宗教情感」等罪名判處他6個星期的徒刑。服刑期間,他也曾在獄中遭到毆打。

去年12月16日,余澎杉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美國移民法庭法官柯爾(Samuel Cole)裁定,新加坡當局對於余澎杉的追訴、拘禁以及虐待構成對其政治意見的迫害。柯爾法官在判決書中寫道,證據顯示新加坡當局對余澎杉的訴究旨在令其閉嘴不要批評政府。柯爾法官並將余澎杉定位為「少年政治異議人士」。

余澎杉在候審時受到拘留。當時美國的新加坡異議人士Melissa Chen曾轉述余澎杉的說法,指出美國的監獄(應是拘留所)與新加坡的相較之下,根本是天堂。如果拘留的日子能換來政治庇護與自由,那完全值得。如今他取得政治庇護,隨即可以得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