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遭質疑介入美國總統選舉的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4日在莫斯科會見法國極右派總統候選人、民族陣線主席勒龐(Marine Le Pen),再度引發外界揣測。克里姆林宮強調,就如同普亭會見其他反對派人物一樣,是正常之舉。

法國即將在4月舉行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極右派的勒龐與中間派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目前呈現對決局面。在選戰關鍵時刻,勒龐今天閃會普亭之舉,格外引人關注。俄羅斯一直被控意圖在歐洲的選舉中,為反歐盟的候選人造勢。

俄羅斯國會稍早已證實勒龐將在今天到訪莫斯科,並會晤俄國國會議員的消息;但並沒有宣布普亭和勒龐的會談。

俄國「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報導,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這是兩人的首次會面,普亭在會談一開始就說,俄國絕對不希望影響目前的事件(法國大選),準備和所有政黨代表保持聯繫,包括當前領袖及反對派代表。

培斯科夫表示,普亭與「許多外國政治人物保持聯繫,這些人正致力未來政治生涯或投身選舉」,普亭告訴勒龐,她代表「歐洲政黨快速發展的一方」。

勒龐則表示,她如果當選,將考慮該怎麼做,以迅速取消歐盟因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的制裁。勒龐在莫斯科飯店告訴記者,她這趟俄羅斯行並非意在拉抬自己的當選機會。

勒龐今天稍早會見俄國國會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時呼籲,加強與俄國合作,以打擊「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