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4)日表示,市府先前向中央提報「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多元文化魅力桃園計畫」、「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千塘之鄕埤塘光電綠能計畫」及「打造青年創業聚落計畫」等5項計畫,總經費為1,804.21億元,其中106年至113年,擬請中央補助723.94億元。

鄭文燦說,從23日先行公布的軌道、水環境、城鄉、綠能等4面向內容來看,桃園所提出的建設方案,已被納入計畫中的,包括:

第一、「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中的桃園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增設A14站、桃園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站部分。而就他與交通部的瞭解,捷運棕線、三鶯八德延伸線都會納入年度預算。

第二、「城鄉發展建設」部分,「浪漫台三線計畫」已被納入計畫,「多元文化魅力桃園計畫」其他項子計畫,市府也會將相關計畫後續提報中央,爭取地方文化建設。

第三、有關「水環境建設」部分,「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已被納入。其他包括:「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老街溪水岸環境景觀躍升計畫」、「南崁溪水岸環境景觀躍升計畫」、「社子溪水岸環境景觀營造計畫」及「航空城機場及機場捷運之周邊排水南崁溪及埔心溪改善計畫」等,也將提報「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項目,期盼中央給予支持。

第四、桃園市光電埤塘計畫,預定3年到達600萬千瓦的目標,目前由桃園市政府、台電及桃園水利會、石門水利會組成合作平台,由於是採取民間投資綠能的方式推動,因此,未列入預算,如果有預算需求,則由台電的基金預算支應。目前推動狀況非常順利。

第五、「亞洲矽谷創業聚落計畫」,有虎頭山創新基地、中原創業村、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等項目,目前都已經在推動階段,爭取由城鄉建設的項目支應。另外一個「多元文化魅力桃園計畫」也將爭取由文化部專案支持。

鄭文燦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仍包括許多競爭型子計畫,需要再向中央提案審核,後續市府仍會與中央溝通,讓桃園的建設計畫可以一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