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元百貨21日於台北市文資審議未獲古蹟指定,面臨都更拆除危機,曾任台北市議員、目前是教育文化委員會的立委吳思瑤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呼籲,「我看到的問題,是從中央到地方,心有餘而力不足,沒有武器的困境。希望海陸空聯合搶救文化,拉高層級與位階。」

「我是覺得滿遺憾的。」吳思瑤表示,21日總質詢行政院長林全的時候,特別把菊元提出來,希望當時另一頭正在進行的文資審議有好結果;結果一質詢完,就收到文化局長簡訊,通知文資委員只給出歷史建築的結論。她表示,前一晚還向審議會主席、副市長鄧家基及鍾永豐拜託,希望朝保存方向積極處理,鄧家基也表示會努力。她說,畢竟還是屬於地方事務、獨立委員會權責,雖然對結果遺憾還是尊重。

吳思瑤回顧,擔任市議員期間,很多文資團體反應「菊元百貨」的歷史特殊性,菊元百貨是1930年代帶動城市商業發展的重要地標,被稱為「台北銀座」,城市因為百貨公司而發展起來;雖然「外觀」於1979年改建,但「內部」建築式樣保存完好,無論歷史、藝術價值都非常高。她曾經在議會質詢,希望如同台南林百貨,成為文化資產保存的亮點。

吳思瑤強調,其實新的文資法對於歷史建築罰則已經訂得很高,現在社會對於文化資產關切度也非常高。希望國泰不要輕易去做破壞性的開發行為,而市政府還是應當努力與所有權人溝通,如何運用新的文資法,有行政作為的空間讓菊元百貨保存。

吳思瑤呼籲,國泰作為大企業,也有相當的社會責任,如果對菊元百貨做破壞性的開發,對於企業形象會有非常嚴峻的負面效果。她也勉勵民間團體,努力找出新的有利事證。

吳思瑤指出,目前文化資產無論在地方、中央都面臨嚴峻的資源匱乏。全台各縣市政府要去維護管理的文化資產有2701件,單單台北市政府就有421處要管理;然而,台北市文資科人力19位、執掌文資保存僅13位,每人平均須保存32件文資。中央應該提供地方更多「武器」,包括預算、人、專業等,才能協助地方政府勇敢守護文資。

吳思瑤補充,不只地方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都需要更多人力與專業,去做好文資保存;在資源沒有到位的情況下,都是力有未逮,不只是柯市府的問題。她強調,現在內閣提出「前瞻建設計劃」,8年高達8800億預算,她21日總質詢時也要求,應多保留一點資源給文資活化、保存及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