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3日正式宣布提名親日派企業家威廉·海格提(William Hagerty)出任新任美駐日大使。川普先前在大選中曾表示,「駐日大使非常重要,必須與日本進行談判。美國一直用的是沒有商務能力的人。」

預計經參議院批准後,海格提將接替歐巴馬政府第二屆任期時的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Bouvier Kennedy),正式出任美國駐日本大使。日本作為美國的盟國又是主要交易夥伴國,海格提將成為構建兩國關係的關鍵人物。

此前有消息稱,海格提將負責構築川普政府的新美日關係,致力於解決美軍普天間機場(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等難題。基於川普要求日本開放國內汽車和農產品市場的想法,海格提估計將提出嚴苛談判的要求。

報導指出,57歲的海格提曾任職於大型諮詢公司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1990年前後曾在日本生活過約3年時間。2011年開始,他曾擔任美國田納西州政府的經濟開發負責人,為許多日企進駐牽線搭橋,因而被視為是親日派人士。

2012年美國大選時,海格提在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的陣營工作,在政界和商界都擁有豐富人脈。去年7月,海格提離開投資公司的管理職位加入川普陣營,負責總統政治人事的任用工作。

但也有美國的日本研究者稱從沒聽説過這個人。共同社報導提到,海格提知名度較低,且外交手腕不得而知,也可能追求川普提出的「美國第一」,若此在貿易及沖繩基地等問題上,將成為日本棘手的談判對象。

川普在去年選舉中多次批評引發貿易赤字的日本,並宣布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此前還有傳聞稱海格提將被任命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代表,被認為擅長談判,這引發了日方對其貿易談判態度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