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24日召開憲法法庭,就同婚權益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由於法務部邱太三在法庭上力挺同志婚姻另訂專法,婚姻平權大平台下午召開記者會,婦女新知秘書長曾昭元痛批,邱太三竟成為釋憲法庭中最保守、最反動的立場,質疑「邱太三是代表法務部發言?還是以自己名義發言?還是這代表了蔡政府的立場?」

針對邱太三在釋憲法庭上不斷力挺同性婚姻另訂專法外,更提出了「考考妣妣、我國千年傳統價值」等言論,引發爭議。同志諮詢熱線研究員呂欣潔表示,很高興台灣終於可以以憲法上的層級去討論「同志婚姻」的可能性,對於各鑑定人就法律上的建議也表示肯定。呂欣潔提到,台北市政府作為地方主管機關,明白表達《民法》不允許同婚已經違憲,相對法務部長作為中央主管機關,邱太三卻是力挺立專法,令人心寒。

曾昭元不滿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15年同志大遊行當天,錄製了一段「我力挺婚姻平權」的影片聲援同志族群,但上台後對於同志婚姻修法的立場卻是模糊不定,而現今立法院的同婚法案,也是主張修正《民法》,從來沒有同性伴侶法相關草案,但邱太三在釋憲法庭上的發言,從頭到尾都傾向採同性伴侶法,「這樣的發言是代表了法務部?還是邱太三自己?或是這就代表了蔡政府的立場?」

曾昭元說,邱太三在憲法法庭上,不斷強調另訂專法未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原則,甚至還扯出了宗教、考考妣妣、我國千年傳統價值的說法,她諷刺「邱太三不該當法務部長,應該去中華文化復興總會」。

挺同婚律師林實芳表示,此次釋憲法庭鑑定人台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也舉了「德國」為例表示,過去德國雖然另訂了伴侶法,卻衍生了後續許多同志婚姻違憲疑慮的訴訟,結果最後反回頭來不斷修正《民法》,過程中消耗掉許多司法資源,盼大法官能審慎考量,做出公正的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