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4日上午針對「國民黨在二戰後以『轉帳撥用』方式取得國有房屋及其基地,並已移轉他人之追徵案」進行聽證程序,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國民黨當年確實有拿到一些國家的財產,政府將這些日人遺留的財產抵充給國民黨,主要是為了補償國民黨在二戰時的損失。

根據黨產會公布的初步調查報告,國民黨依據1945年國防最高委員會第227次會議核定,得以轉帳取得國有特種房屋(中華民國政府所接收之日人財產)產權,總計有458筆已被徵收或移轉為第三人,土地總面積達73萬平方公尺,公告現值超過新台幣92億元。

對此,邱大展表示,不能只看227次會議決議,他們也找到184次與185次會議的決議,內容都提到,國民黨透過轉帳取得的日產,主要是為了抵償戰爭損失,並非無償取得,且不只國民黨獲得賠償,像私立天津南開大學因戰爭受損,也獲得政府以日本財產賠償。

面對黨產會可能對國民黨轉帳撥用日產部分,進行追徵,邱大展強調,當年國民黨所取得的土地財產,都是依據訓政時期最高決策機構「國防最高委員會」的決議,若國民黨所取得的日產無效,那其他的相對也無效,1945年到1947年的法律也無效,「中華民國歷史不就缺了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