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資深黨工、現任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李明哲319日進入中國後「被失蹤」,台灣海基會發函海協會協尋,對岸卻是「已讀不回」。人權團體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尋找李明哲」。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也出席記者會表示,她非常清楚她先生的價值與信仰,如果因此被捕,願意坦然面對,依據文明國家的標準負起代價;但關鍵是請中國政府及台灣海基會能告訴她,李明哲現在是生是死或在何處。

針對李明哲在中國「被失蹤」,台灣民間社團與家屬24日聯合召開「尋找李明哲」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李明哲太太李凈瑜、人權歷史工作者黃惠君、台北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民間司改會會執行長高榮志、經濟民主連合秘書長陳冠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等人。

李凈瑜表示,她先生是在319日早上搭乘長榮航空BR807航班,從台北飛澳門,再從澳門進入中國。他們預定聯絡的時間,李明哲沒有聯絡,手機也不通,也沒有入住預定的飯店。因此,她向中國公安和海基會報案請求協尋。

李凈瑜忍住眼淚、略帶哽咽說,她相信中國已經是一個一定程度現代化的國家,也相信海基會應該有處理的能力。第一時間以來,她一直強忍住內心強烈的不安,不希望作一個到處哭嚎的家屬。但迄今李明哲已經失蹤超過5天,如果中國政府已經扣留、甚至逮捕他,請坦然告訴家屬,為何扣留、或者逮捕他。

李凈瑜說,如果李明哲沒有遭到扣留或者是逮捕,那麼他顯然面對安全威脅的問題,希望中國政府與海基會能夠盡全力協尋。如果他因此被捕,他們願坦然面對,依據文明國家的標準負起代價。關鍵是請中國政府及台灣海基會告訴家屬,李明哲現在是生是死或在何處?

對於李明哲這次去中國目的,李凈瑜表示,李明哲每年都會到中國與想要瞭解台灣事情的朋友見面。他們也想要知道台灣轉型正義做的怎麼樣。她與李明哲相識相戀20年,非常清楚李明哲的人生價值。

對於李明哲的作法,李凈瑜說,也許是「佈道」、「啟蒙」,把台灣過去走過的經驗,分享給對方。

但到底李明哲約好哪些人見面,李淨瑜則說並不知道,她現在音訊全無。她不一定有辦法救她先生的軀體,但「他的尊嚴是我唯一能謹守的」,他為了他生命的價值、信仰去做,無論是殉道,「我作為他的伴侶,他希望我幫他做的」。過去台灣白色恐怖時就幹過,用潑糞式方法,把她先生可能變成一個詐騙犯。

由於李明哲曾是民進黨資深黨工,媒體詢問有無透過關係瞭解他的下落,李凈瑜則深深歎口氣,似乎這些管道都沒有得到進一步的訊息。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說,李明哲是去年2加入文山社的團隊。她說,文山社大已19年,包括中國廣東也有團體曾來參訪,希望學習台灣的經驗。10多年過去了兩岸的交流經驗是非常豐碩

鄭秀娟說,他們社大的工作團隊是正常的公民,並主張進步的價值;中國有13億人口,只要中國民主一點點,對於台灣或全世界都是非常大的幫助。3年前他們也有邀請中國維權律師來台交流,李明哲先前還與他們討論要辦「想想台灣未來講座」。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也說,台灣有19個社區大學。他們很錯愕,如果一個認同非常自然價值工作者進入大陸可能無緣無故失蹤;那麼他們這些人去中國,是否也會面臨忐忑不安的風險呢?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表示,對於李明哲失蹤一事,陸委會昨天提到台灣NGO工作者到中國要小心點,實在「有點遺憾」。今天大家站出來,就是呼籲中國政府要正視這個問題,否則對於未來兩岸交流都是一個不利的發展。李明哲如果沒有被中國逮捕,是否可以請他們公布李明哲在澳門出入境的影像紀錄,這樣才可說服大家的疑慮。如果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他們可能會採取連署等進一步的動作。

此外,記者會裡,家屬也公布「尋找李明哲網站」網址。

台灣民間社團24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協尋李明哲。   圖:林朝億/攝

針對李明哲失蹤,家屬24日公布「尋找李明哲網站」 whereislee.org。   圖:翻攝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