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妻子安倍昭惠是否捐款給右翼教育團體「森友學園」?如今已經成為羅生門。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23日上午前往日本國會作證,表示2015年9月,確實收到首相夫人安倍昭惠裝在信封裡的100萬日圓捐款,不過安倍昭惠則透過臉書否認,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否認昭惠夫人插手其中,表示是她的隨從插手。

2016年6月,森友學園以1.34億日圓的價格,向大阪府豐中市購買8770平方公尺的國有土地,幾乎只花了市價9.56億日圓的1成4而已。該地之後興建「瑞穗之國紀念小學」,於今年4月啟用,還由安倍昭惠擔任榮譽校長,她在演講時,大讚該校是日本第1間、也是唯一的「神道小學」。

「日經中文網」報導,籠池泰典在作證時表示,這個價格出乎意料之外,他認識到或許有政治性干預的存在。據了解,政府方面是以垃圾清理費等理由,從估價中減去了8億多日圓,並允許分期付款,讓在野黨質疑,是因為安倍夫婦介入,該學園才能以如此的低價購地。

籠池又語出驚人地表示,2015年9月5日,昭惠夫人到學園演講時,支開隨從,在與他單獨相處時給了他1個稱是首相給的信封,裡面裝有100萬日圓,「這對我們來説是非常榮幸的事情,因此記得很清楚」。

不過針對籠池的說法,安倍昭惠23日晚間在臉書上發出聲明,否認她並沒給籠池100萬日圓,她表示與2名秘書確認過了,並沒有支開秘書,與籠池單獨相處、送出捐款。

「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3日的記者會上,公布1份2015年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政府隨從人員的答覆傳真,傳真中就國有土地問題,明確寫到向財務省詢問並將結果向昭惠夫人進行了匯報。傳真的內容是昭惠夫人的隨從谷查惠子,就定期借地權的合約期限延長等表示:「現在似乎無法滿足你的願望,但我方也會繼續關心事態的發展。」

菅義偉就傳真內容強調,昭惠夫人完全沒有插手傳真內容,而且一口回絕籠池的要求,不過,她承認隨從在回答前曾向她匯報;菅義偉強調,財務省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至於籠池聲稱從昭惠夫人處收到100萬日圓捐款時,沒有旁人在場,菅義偉則否定,「沒有一對一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