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安西路都更案」,不同意戶張姓屋主的房子今(23)天上午7點半遭到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拆除,下午3點半張先生在委任律師蔡志揚陪同下,至士林地檢署按鈴控告都發局長林洲民。張先生哽咽表示:「十幾年來的許多回憶,連我們拿個東西的機會都沒有。」

迫遷戶張先生表示,他想請問台北市政府林洲民局長,「我們不想都更,有這麼可惡嗎?為什麼要把我們騙出去,拆我們的房子?」他表示,「昨天把我騙出去,封住我家大門口,讓我連搶救家當的機會都沒有。」

張先生哽咽地說,「裡面貴重的東西,我已經不在乎了;但是我們在裡面住了十幾年,有多少照片、親友贈送我們的紀念品?」他表示,今天好不容易找王小玉委員出面,才讓他們拿回一個女朋友叔叔送給她的聚寶盆,「但是其實裡面還有很多東西,十幾年來的許多回憶,連我們拿個東西的機會都沒有。」他表示,昨天配合警方至警察局做筆錄以後,回家就發現門被都發局鎖了,「只要把門打開,讓我們回去搬,就好了啊。為什麼要這樣子?」

「他摸著聚寶盆哭的時候,我的心裡非常難過。我們的國家怎麼這個樣子。」台北市廉政委員會王小玉委員表示,今天早上接到陳情以後,走經他的家,沿路鄰居都說,他是要錢;然而,她處理過很多這種執行案,很多都是先污蔑地主,造成輿論上覺得地主很貪,再來讓政府有正當性強制執行。

她表示,中華民國不是民主國家嗎?他要回家拿一下東西都不行;從來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台灣,而且在台北市。她舉例,新北市也有居民出去吃個飯,家裡就被拆了;新北市的做法是,立刻聲押建商移送法辦,建照也立刻撤銷。「百姓被欺負得太嚴重。」她希望政治人物負起應負起的政治責任,地方應該撤銷建照聲押建商,別忽視地主對房子的情感,好好解決;中央應修改法規,否則將來發生更多糾紛,都更更推不下去。

張先生的家園已被夷為平地。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