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線快速道路為台中市重要聯絡道路,每逢假日或上下班尖峰時刻,五權西路、中清路、西屯路等匝道常有壅塞情形。為此,台中市政府成立決策小組,分別就五權西路匝道及台中工業區聯外道路進行路口整體時制調整,以及虹揚橋車道調撥;此外,更將以獎勵及表揚措施,發動「交通大作戰」,鼓勵警察、義交、計程車司機,甚至全體市民提出交通改善方案,將台74線長期交通瓶頸解套。

市府交通局今(23)日於道安會報進行台74線快速公路匝道易壅塞路段改善機制專案報告指出,市府105年已推動台中市17處重要路口(段)易壅塞改善,獲得顯著成果,約95%以上路口(段)改善成效達15%以上;然而,因為交通環境隨時變動,市府會不斷進行滾動檢討,今年度也將依先前成功經驗持續推動,聚焦台74線壅塞匝道的檢討及改善措施。

目前台74線上下班尖峰時段,壅塞匝道停等車流仍回堵至台74線主線上,且路口平均停等時間長。為此,市府成立跨機關決策小組,建立台74線匝道易壅塞路段改善機制,首先以改善五權西路匝道為目標;因知高橋正進行改建工程,交通動線改變,且該處又為交通要道匯合點,流量龐大,經決策小組現勘評估後,將進行該路口整體「時制調整」,增加五權西路往東方向號誌遲閉時相,並配合調整標誌及標線,提升整體路口的紓解效率。

此外,為改善台中工業區聯外道路壅塞情形,虹揚橋往東方向將於上班日下午尖峰時段實施「車道調撥」,目前中央分隔島已完成缺口開設,其他交通工程配套設施也陸續施作中,預計4月10日開始實行調撥,施行後虹揚橋往東方向的道路容量增加,除有助於出工業區的車流紓解,台74線下匝道的綠燈秒數也能因此調整,增加紓解車流,解決台74線長期壅塞問題。

市長林佳龍指出,為解決台74線快速道路匝道壅塞問題,市府去年透過大數據分析,成功提升環中路與五權西路口整體運輸效率達34%,太平區中山路匝道與北屯區松竹路匝道的停等時間及長度縮短20%以上,西屯區青海路匝道口與向上路口縮短50%以上,成效顯著;今年起結合交通局、建設局、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等機關成立專責小組,希望有效整合台74線快速道路周邊交通問題。

道安顧問何國榮肯定交通局提出的改善措施,並建議在新制交通措施實施前提高宣導頻率、實施期間加派人力指揮疏導,讓民眾及早適應新制;另外,何顧問也建議市府研議獎勵機制,鼓勵最了解交通狀況的義交、基層員警及計程車司機提供具體重大交通瓶頸改善建議,協助市府擬定交通改善計畫。

道安顧問許添本也說,不一定要提報警政署敘獎,如果在市府的權利範圍範圍內,可以起帶頭作用,建立獎勵措施。

林市長表示,確實對交通最了解的就是警察、義交及計程車司機,市府將全面發動「交通大作戰」,提供獎勵及表揚,呼籲所有民眾提出改善方案。他也說,目前市府參考專家建議,已實施2年交通改善計畫,獲得良好成效;未來期望市民也能參與,提供包括塞車路段、號誌及標線的改善建議,讓台中市交通對外來旅客更加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