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的是五月天「入陣曲」的旋律,歌詞卻是「福爾摩沙島,美麗的島嶼,葡萄牙人命名,一六二四年,荷蘭到大員,進入歷史時期…」台中市西屯區長安國小5年4班的社會課很特別,而且學生群中還坐著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這是台中市推廣行動學習的一堂課,以翻轉的教育模式,鼓勵所有師生都能在教學與學習上創新。

長安國小善用資訊科技協助孩子學習,去年獲選教育部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加上台中市教育局計畫在兩年內讓全市所有國中小都成為無線上網環境,今(23)日選擇長安國小舉辦這場教學觀摩。

這堂課由長安國小姜明雄老師主講,他在教「台灣史地」社會課程時,讓學生透過平板電腦連結至網路戶政資料庫,接著運用QR Code連結中央研究院Gis系統整合資料庫,查詢家族史,不少學生對於自己的家族歷史都有新奇發現與認識。

姜老師也利用平板改編了四首歌,五月天入陣曲改編成(荷西與明鄭時期之歌〉、洗腦神曲〈小蘋果〉改編成〈臺灣史之歌〉,周杰倫的〈青花瓷〉改編成〈日治時期之歌〉,學生們都覺得背史地不再是難事,反而很有趣。

課程中進行了「台灣歷史攻城戰」,老師隨機出題,同學們以小組方式合力找答案,教育局長彭富源也加入,和同學們一起找答案,老師給提示,「台灣交趾陶第一人」、「學甲慈濟宮」,有同學想出一半答案,「好像姓葉」,一時間大家就「葉來葉去」,後來公布答案是「葉王」,各組都答對了。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教育局今年輔導9所學校加入「行動學習計畫」,並希望從108學年要完成建置無線網路校園,規劃兩班建置一座基地台,讓所有學生都能夠透過行動載具上課,達到隨時隨地學習、寓教於樂的效果。

教育局長彭富源及長安國小校長黃志隆都表示,學校有規範學生不可以帶3C產品,但學生們生活在3C時代,教學必須以學生為本,用這種模式引導學生正向學習,平日也透過家長日親師座談時間,讓家長體驗行動學習,幫助父母善用資訊科技協助孩子學習。此外,也鼓勵老師運用「教育雲」備課,進行補救教學及課堂學習,除了增進學生課堂參與度、提升教學品質外,也能培養學生善用數位科技的能力,讓師生共同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