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是台灣「美術節」,也是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的受難日。新北市淡水區公所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在淡水老街的淡水藝術穿堂設置獨一無二的「陳澄波戶外美術館」,當天將街幕,現場展出包括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以新台幣2.12億元拍出的《淡水夕照》等12 幅1930年代,陳澄波在淡水遊歷期間寫生的畫作精工複刻品,民眾參訪時還可透過手機導覽系統,從陳澄波生動的畫筆視界,感受淡水今昔的不同風情。

新北市民政局、淡水區公所及陳澄波文化基金會,23日舉辦記者會,說明這項藝文盛事,並透過大型輸出畫作與短片賞析,介紹這座將長存淡水老街的戶外美術館。陳澄波取材淡水作品真跡,多已被買家收藏,但就算複製品,也不曾被組織性地在淡水呈現,這是淡水區首次系統性且永久性陳列,將融入淡水地景。

陳澄波的孫子、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說,雖然美術節也是祖父受難紀念日,讓祖父未能留下更多畫作,但相信透過「陳澄波戶外美術館」的設置,能呈現畫作的藝術和人文價值,讓世人體會他對美術的熱情。

「這12幅畫作,就可說出淡水的100個人文故事。」陳立栢就畫作與舊照片的比對,導覽畫作場景舉例指出,在《淡水夕照》畫作裡可以找到1930年代淡水的三種船舶、郡役所、舊道格拉斯洋行的兩層樓建築、馬偕醫館屋頂突出於正中央的煙囪,以及改建後的哥德式長老教會的禮拜堂等建物。

民政局主秘陳怡君說,淡水是文化豐富的歷史小城,不論今昔都吸引許多人到訪,陳澄波在1928年至1936年間到淡水遊歷,並創作12幅畫作。淡水區公所特別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合作,將這12幅畫作,以「陳澄波戶外美術館」的型態,在淡水的戶外藝術穿堂作系統性、恆久性展示,也將成為淡水老街的一景。

淡水區長巫宗仁指出,陳澄波這12幅畫作,是用統一規格複印在強化玻璃及鋼製結構畫架上,具防水耐焰功能,可確保畫作在開放式的戶外空間展示時不易損壞;並設有行動導覽系統beacon,可從畫作視角,提供淡水今昔人文地景對照資訊,方便民眾安排一趟陳澄波淡水寫生行腳探訪。

據了解,此案是巫宗仁10多年前擔任淡水鎮公主秘時,就與陳澄波之子陳重光談過構想;新北市升格後,巫宗仁再到嘉義與基金會洽談,歷時1年餘,並委請中研究考據各幅畫作的地點及故事,相當嚴謹。

巫宗仁說,淡水區每年遊客達800萬人次,不但有美景、美食,更有豐厚的人文底蘊,設置「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是國內獨一無二的創舉,使淡水文化內涵更深厚,也是藝文界盛事,25日開幕當天陳重光也將到場,基金會日後也會到淡水的學校展示畫作。

淡水區長巫宗仁(左)與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黃上衣)透過大型輸出畫作與短片實析,介紹戶外全衛館特色。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