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昨日通過2018年縣市長提名辦法。對於新竹縣部分,黨秘書長洪耀福23日與媒體茶敘時稱讚,現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口才好、知名度高」,雖然改任發言人,還是繼續經營當地,這種負責的精神讓大家很佩服。

對於這次選對會提出的縣市長提名辦法,洪耀福表示,沒有採取艱困選區或非艱困選區,主要是因為地方參選的人不一定就會認為他們的選區艱不艱困,否則反而會引起不必要誤解。

洪耀福表示,民進黨的提名制度只有一套,就是初選,如果沒人登記就徵召,但這樣「很簡單」也「很僵化」。但經過2008年迄今,有些經驗後修正。例如,如果沒有執政地方但堅持要提名,那就要舉辦公開初選並辦理登記。到時候如果有12個不強的人來登記,就得舉辦初選。如此一來,有可能讓國民黨有操作的空間。

選對會通過提名辦法後,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認為意味著台北市長民進黨一定得提名自己的候選人。不過,洪耀福則潑了冷水。他說,非執政縣市一定是民進黨比較弱的地方,那就需要彈性處理。所以非執政地區採徵召。如果要徵召,候選人就一定得入黨;但也可以不徵召,這樣中央黨部佈局時比較有彈性;而時程上也可以早或晚,不像初選一定得有個確切時間點。

洪耀福表示,採徵召制度,也可有科學的依據。例如兩個人都很不錯,可以找來私下做民調,過程還是公開的。但如果這兩個都很弱,那就找更強的,但這還是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洪耀福表示,「跟我們沒有什麼互動,但也沒有什麼不好。君子之交淡如水」。

至於執政者尋求連任的縣市,洪耀福表示,那就代表有一定的優勢,所以由主席提名、中執會通過。洪耀福表示,主席也可能不提名,或中執會通過。不過,從民進黨的歷史來看,如2001年蔡明憲挑戰時任台中市長張溫鷹,挑戰者就算初選贏了,可能也不會當選。所以這個基本上是給現任者較多的機會,但不不然保障。

至於執政滿兩屆者,洪耀福表示,這地方應該經營的不錯,基礎應該穩固,黨內應該很多人才,就依照初選制度。

至於提名的時間點,洪耀福表示,這要等全代會確定遊戲者後,還牽涉到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後的情勢變化,所以不要綁死自己,「應用之妙存乎一心」。

對於嘉義市長涂醒哲的民調,洪耀福表示,現在是谷底,慢慢會好轉,尤其是總統已經承諾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年底動工,對於嘉義市是很大的激勵。工程完成後,原本被鐵路切割的市容會改變,這當然就會反映到對涂醒哲的支持上。

至於高雄、台南、嘉義市、宜蘭縣4個執政兩屆屆滿縣市,洪耀福表示,全代會後,會把候選人找來談一談民調的時間,有共識就照共識,如果沒有共事的話,就由選對會決定。至於高雄、台南地區是否會提早,「我們沒有什麼定見,看候選人去談」,如果當時黨內的氣氛是要提早,候選人就會有壓力。

至於新竹縣部分,洪耀福表示,徐國勇擔任不分區時,他的責任區就是新竹縣。但他轉任行政院發言人後,還是繼續經營,跟邱泰源服務處一起掛名,沒有說不當了,就不管,還是很有責任趕繼續在地方經營,他的評價也不錯,洪耀福形容「口才好、知名度高,跟我一樣古意、老實」,這種精神就讓大家很佩服。

此外,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為了參選台南市長,已先辭去黨職,洪耀福也預告,下週將安排前立委卓榮泰回來接任此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