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院會處理總金額約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及預算草案,其中「軌道建設」約占4000億元,新北市被列入的3條路線都是早已核定的計畫。新北市府除了由副市長葉惠青在行政院會表達「異見」,市府新聞局長張其強也表達強烈不滿,指該計畫對新北市的軌道建設根本不是前瞻,而是回顧。

葉惠青說,行政院會將前瞻計畫列為報告案,其中有關軌道建設的部分,新北市列入3條,都是早已獲核定的路線,包括即將完工的淡海輕軌,以及施工中的三鶯線、安坑輕軌計畫,中央已分年編列預算補助,但新北市新興的路線計畫,全完未被列入,反倒桃園、台南、高雄及新竹市被列入的軌道建設,全部是新興計畫。因此,他才在行政會表達「異」見,希望中央正視。

他說,他向政院表達,希望爭取包含其他捷運延伸及鐵路立體化計畫,包括台北捷運系統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計畫、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汐止民生線計畫、深坑線輕軌運輸系統、五股泰山線輕軌運輸系統、淡海輕軌延伸八里計畫、桃園機場捷運增設A2a站及 A5a站建設計畫、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台北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樹林等,共8項計畫納入「前瞻性基礎建設計劃」的新興計畫,並強調這些計畫不光為了新北,而是可提供完整大台北都會捷運路網及軌道運輸,以推展便捷舒適綠色運輸、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據悉,由於政院不討論個案,行政院長林全指示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賀陳旦也提出都會捷運連接完整可提昇效率。林全最後裁示「保持溝通,4月底再來確定。」

張其強也在市府呼應葉惠青的說法,兩度重申「不滿意」的態度。他說,政院公佈前瞻計劃軌道建設有關新北市的部份,市府非常不滿意,這不是前瞻,只是在回顧;該計畫是在回顧新北市已經施工中,甚至快要完工的軌道建設,市府希望延伸或擴充的後續建設,都沒有納入。新北市府對此規劃並不滿意,因為這不只關係新北的未來,而是整個北北桃,和北北基的共同發展,市府會繼續爭取,爭取北北桃,整個大台北生活圈民眾應有的權益。

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兩度表達對政院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部分「非常不滿意」。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