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15日公告大幅放寬蔬果食品的農藥殘留量標準,引發外界質疑。對此,農委會官員23日出席民進黨立委記者會時,先是說溜嘴,坦承農藥商有提出建議標準,但立委逼問這標準是否是廠商建議時,則又否認,強調藥商申請時不會提出建議標準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在315日公告放寬蔬果食品的農藥殘量標準,引發外界質疑。衛福部則將於24日召開專家會議審議。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邱泰源、江永昌、羅致政、蔡培慧及黃秀芳與吳焜裕等人,23日上午則於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記者室,共同召開「食安不容退讓 農藥殘留標準不容放寬」記者會。

針對政府大幅放寬農藥氟派瑞於茶葉農藥殘留容許量,蔡培慧表示,歐盟容許量是0.1ppm、日本是3ppm,台灣為何一口氣放寬到6ppm?她質疑這個完全是受到農藥商的影響,並沒有找農民來諮商。

吳焜裕要求政府資訊要公開透明,「目前這樣的決策讓大家覺得很驚訝好像過去黑箱作業的感覺」。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則強調,食藥署一定以食安為第一要務。但吳焜裕則反批,食藥署根本沒有做評估,只是開了食品安全諮議會就決定公告。

至於明天即將召開專家會議,媒體詢問出席的名單,潘志寬則說,專家是防檢局、食藥署共同推薦的。至於是否與先前營養議會的專家都是同一批人,他說,手上沒有名單,要回去核對才知。至於專家會議在農委會那邊舉辦,有視訊對外播出

防檢局毒物防治組副組長劉天成則說,農藥登記的程序基本上一定兼顧生產需求及飲食安全。資料審查時有包含其有效性,例如田間試驗結果到底對病蟲害有沒有效?另一個則是安全性評估。其中有類似三審程序,農藥毒試驗所會針對申請登記農藥進行初審作業,再根據田間試驗、毒理實驗審查結果,移送到防檢局農藥諮議委員會審查,如果沒有問題,再送到防檢局進行發證,並送請衛福部訂定殘留標準。

不過,對於明天要召開的專家會議,劉天成則,氟派瑞已經走完了開放的程序。但會議裡,會把廠商提供的試驗資料或安全資料再拿出來,請專家委員重新審核一次。如果,這個藥劑需要調降、變動,程序就再回到食藥署預告、公告程序。

不過,當媒體追問,為何台灣的農藥氟派瑞標準比日本、歐盟還高,劉天成則一直在國內茶樹田間試驗、國人的攝食量大,以及稻米的攝食量比國外大等打轉,並沒有直接回答為什麼台灣的標準比他國還高。

立委蔡培慧一度動怒說,如果是台灣的米、茶葉攝食量比較多,應該標準比較嚴,怎麼反而是放寬呢?

對於農藥開放申請過程,劉天成則說,是業者提出沒有錯。但廠商研發出新藥,本來就向政府提出申請。在審核時也是按照藥商提出的建議審議方法,訂定不同濃度試驗。而劉也說溜嘴說,如果發現低倍數使用也有效,「就不會按照廠商的建議,一定要登記高倍數」。

不過,當立委追問氟派瑞的6ppm標準是不是廠商提出的,劉天成則又改口,否認是廠商提出,而是試驗改良場所做的實驗得出,藥商申請時不會提出。

對於官員文不對題回答,立委蔡培慧一度動怒批評。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邱泰源、江永昌、羅致政、蔡培慧及黃秀芳與吳焜裕等人23日於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記者室召開「食安不容退讓 農藥殘留標準不容放寬」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