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22日決議競爭激烈的下屆台南市長提名將以初選產生,其實,早在提名方式確定前,台南市長初選爭霸戰早已展開。除了率先表態的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立委黃偉哲、陳亭妃、王定宇、葉宜津、林俊憲也都積極布局,加上前民進黨副祕書長李俊毅,綠營參選人數已高達7人,市境到處充滿煙硝味。

自1993年陳唐山當選縣長以來,原台南縣由藍轉綠,始終未再變色;原台南市自1997年張燦鍙當選市長起,也一直由民進黨執政;2010年縣市合併後,賴清德更連續兩屆高票當選市長,加上全市5席立委均為民進黨籍,在一整片綠地下,藍營面對市長、立委等大型選舉,幾乎全然棄守,也意味著綠營參選者只要在民進黨內初選勝出,便等於提早宣告當選市長、立委,故此次市長初選異常激烈。

參選人除了頻打廣告,和大批穿著競選背心的助選員每天密集跑攤,大型廣告看板也佈滿台南各重要道路旁,加深選民印象。顏純左很早就打出與賴清德合照的「無縫接軌」形象宣傳,大打賴清德牌,試將選民對賴清德的支持轉移過去;葉宜津推出「津愛台南」,走的是溫情路線;陳亭妃以「傾聽2017」、「因為有你,亭妃第一」突顯她重視民意,和民眾站在一起的形象;李俊毅提出不少建設台南的政見,以「六心十箭」為訴求;王定宇塑造「人民的公僕」形象,爭取民眾認同;林俊憲推出「台南新象」廣告,雖未表態參選,卻意味著他在這場市長選舉並未缺席。李俊毅另在眾立委看板旁,架設了一幅「做好做滿」的巨型看板,諷刺其他人才選上立委,又來選市長。

最特別的是,在顏純左取得賴清德背書,到處豎立和賴清德合照的廣告看板時,民調領先的黃偉哲也打出同時印有他和賴清德照片的「信賴選哲」大型看板,頗令人玩味。依照賴清德是非、敵我分明的政治性格,若未獲得他本人同意,在這場重要的市長選舉中,參選人應該不敢自做主張,把賴清德和參選人的照片放在一起。

地方因而盛傳,顏純左雖是賴清德目前公開表態支持的對象,但如果民調再拉不上來,到最後仍無勝選希望,賴清德也不排除轉而支持黃偉哲,以確保不同陣營的陳亭妃和王定宇不會勝出,賴清德和黃偉哲之間,似乎始終存在一種特殊的競合關係。

已無退路的顏純左為了突圍,除了加大動作,強打賴清德牌,還辭去副市長,宣告義無反顧參選到底的決心,也藉此和未辭立委的選將做一個對比,拉高民調,與辭去民進黨秘書長的李俊毅砲打現任立委的做法,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若從最新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結果來看,現任立委有無請辭,對民調結果似乎並無明顯影響;或許,民眾目前較重視的仍是對參選人的印象,對其是否「吃碗內,看碗外」,感受並不深刻。

因此,若以目前的民調趨勢來看,未來的變化可能也不大,除非有選將突然表明不參選,使其原本的支持率流向其他選將,才會對選情產生較大的衝擊。若非如此,各選將若要異軍突起或扭轉局勢,可能還要另出奇招才行。